•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时间:2019-09-2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9日)傍晚,一则重磅消息落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印发,纲要提出,从2021年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其中,到2035年,要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涵盖快速、干线和基础的“三张交通网”,公众出行和全球快货运输都要形成一个“123”交通圈。这份交通强国的“施工图”会对人们未来的交通出行产生那些影响?人们关心的哪些有关交通的话题会在纲要里找到答案?

    按照《纲要》要求,从现在到2020年,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这是为“交通强国”建设打好基础。从2021年开始到2035年是“交通强国”构建的第一个阶段。

    按照纲要要求,届时,我国就要有三张交通网,发达的快速网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民航组成,服务品质高;完善的干线网则包括了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和油气管道;覆盖空间最大的基础网,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惠及面广。

    与此同时,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快货物流快速服务体系的“两个交通圈”也将建立起来。出行方面,全国实现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而物流方面则是推动形成“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占山介绍:“纲要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突出综合交通,要立足于交通自身的现代化,着眼于保障国家现代化,聚焦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未来的发展已经不是我们建更多的路,更重要的是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纲要战略部署如何在综合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上下功夫。”

    截至2018年末,全国已建成铁路总里程13.2万公里,公路里程485万公里。我国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目前通硬化路乡镇已达到99.6%;去年,在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十名的港口中,我国港口占有七席;刘占山坦言,《纲要》的发布,给未来交通强国的“施工”更加明确地目标和方向。刘占山表示:“按照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这种要求,横向跟国际对比,到2035年我们总体上要达到世界先进行列,具体要求大多数领域和环节要达到世界前十的水平,有一些达到世界前三甚至领先的水平。而到本世纪中叶,我们的目标就是从自身现代化来讲,基本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而按照“一流”的要求,《纲要》中还提及了一批重点推进的新技术。其中包括,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含可变轨距)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前沿技术储备研发。《纲要》明确提出,要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科技,加强对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的研究。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陈营胜认为,创新至关重要。陈营胜说:“这里最关键的是科技和制度两个创新,要必须以交通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产业创新、市场创新,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和交通运输行业深度的融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