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脱贫攻坚地方行】一双“布鞋” 缝出一条脱贫路
  • 【脱贫攻坚地方行】一双“布鞋” 缝出一条脱贫路

    时间:2019-09-20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临夏9月20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这是全红在甘肃省临夏县百利布鞋加工合作社工作的第八个月。每天早上,她为正在上六年级的儿子备好午饭后,六点四十坐上班车前往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全红正在为布鞋做衬袼(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8个月前,全红一家四口除了丈夫打工赚钱,只有一亩油菜地、两亩青稞地能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一年1000块左右的收入。而在“扶贫车间”,做好一双布鞋的衬袼可赚5毛钱,最多的时候,全红可以一天做180双。“平均下来,一个月差不多能赚2000块钱。”在“扶贫车间”,全红把线扎扎实实地缝在布鞋上,也为自己缝出了一条脱贫路。

    全红所在的“扶贫车间”是临夏县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的一项举措,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村留守妇女、尚有劳动力的老人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就业。2018年,临夏县精准扶贫布鞋加工培训基地对自愿从事布鞋加工的1996名贫困群众免费提供加工技能培训,培养发展了一批布鞋加工能手。

    如今,妇女们可以就近就业,成为家庭重要的劳动力和经济来源。(央广网发 任磊 摄)

    据临夏县产业办副主任李玉莲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县布鞋加工企业和加工户已遍及23个乡镇、98个村,从业人员达到25000人,销售网点遍布9省60个县市,年销售各类布鞋490万双,实现销售收入1.96 亿元。

    今年,临夏县布鞋产业园成功注册“河州老妈妈”品牌商标;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产业“扶贫车间”10个、在建3个,鼓励“扶贫车间”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00多人,切实解决空巢老人赡养、留守儿童成长、农村妇女劳动力闲置的一系列问题。

    “河州老妈妈”产品样品(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以前我们妇女在家就是做家务、看孩子,在家里地位比较低。”全红的境况在当地家庭中非常普遍。如今,在工作中找到自我价值,为家庭脱贫贡献力量成为她们引以为傲的事情。朱小红是车间里的明星,她做布鞋又好又快,每月平均工资达到5000元,最高的一个月挣到7300元,是家里最高的收入来源。身边的工友常打趣她:她的家庭地位最高!

    靠着勤劳的双手,妇女们为家庭脱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央广网发 任磊 摄)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红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不仅如此。过去,全红一家住在山上,到县城十分不便,想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外出工作是很难的事。2018年,受惠于易地搬迁,一家人搬到了县城,四口人分到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按照政策,他们只需交付一万块。

    “在县城生活什么都方便,现在小儿子上学走着到学校15分钟就够了,早上我备好午饭,中午他回家热一下就能吃。”谈到此,全红不免心疼起大女儿,记忆里女儿每天背着书包下山去上学,小小的背总是驼着。

    精准扶贫好政策不断,劳动技能培训将为全红一家在脱贫路上再添一把力。“我丈夫已经报名了挖掘机培训,跟我参加布鞋加工培训一样是免费的,以后我们家就有新的工作收入了。”

    全红觉得,现在的生活有了奔头,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获得相应的回报。孩子们考上大学一定可以供起他们读书,如果没有考上,那一定要让孩子学技术,“有了一技之长就有奋斗的能力了。”她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年底她们家就可以实现脱贫。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只要奋斗就一定能过上幸福日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