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平潭大桥25日贯通 工程建设者如何征服“建桥禁区”
  • 平潭大桥25日贯通 工程建设者如何征服“建桥禁区”

    时间:2019-09-25 00:0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福州9月25日消息(记者洪波 郭淼 彭建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5日)上午10点28分,我国又一超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正式贯通。作为我国首座跨海峡的铁路大桥,平潭大桥建设环境因极其特殊而备受世界瞩目,大桥建设位于世界上三大风口之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风暴潮海域之一的平潭海峡。

    这里的风多到什么程度,又大到什么程度呢?据气象资料统计,这里每年的6级风以上天数有314天,七级风有220多天,八级风则有125天左右。在这样的条件下,大桥是如何完成的?如何保证行车安全?

    “80后”程细平说,如果不是因为修平潭大桥,他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能在海上“漂”六年时间。他说:“就是孤零零的一个岛,小筏子上上下下的,没有水、没有电。这边风这么大,冬天想躲风的地方都没有。开始躲风就是挖机挖个坑,风大得实在受不了,就跳到坑里去躲风。”

    程细平是福平铁路项目部一分部综合工区总工程师,他参建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起于福建省长乐市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依次跨越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大小练岛水道、北东口水道,在苏澳镇上平潭岛。全桥长16.34公里,桥上层设计为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设计为时速200公里的双线I级铁路。

    在业界流传一句话叫“平潭归来不看桥”,说的就是平潭大桥的高难度建设。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首座跨海峡铁路大桥,建设环境极其特殊,位于世界上三大风口之一,也是世界上著名的风暴潮海域之一的平潭海峡。在这里,365天,有314天都在刮6级以上的风,台风每年还能有6-7次。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集团副总工程师王东辉说,每天的施工简直就是在跟风抗衡,“每年的大风天气非常多。据气象资料统计,每年的6级风以上天数有314天。进场以来的,从2013年到2019年,每年台风有6-7次。平潭海峡的风环境非常特殊,制造这个桥也存在非常大的难度。”

    在如此复杂的风浪涌环境下建设海峡大桥,不仅在我国是首次,在世界上也是头一回。王东辉说:“大桥工程体量特别大,我们中铁大桥局这个标段的混凝土方量有164万方,用钢总量有85万吨。它超过了目前已经建设的所有桥梁单体桥梁的在建设期间的用钢量。它相当于四座长江上同样规模公铁两用桥。这么大的体量,建设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特殊海域,造成桥的建设难度、技术难度也是空前的,这也是我们国家建桥史上的一大难关,将来建成以后是我们铁路桥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说到这,恐怕很多人会问,在“建桥禁区”建桥,将来如何保证汽车和火车的安全,如何可以在大风天让他们能平稳过桥呢?关于这个问题,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设计总体负责人、大桥院二院副院长段雪炜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要想解决这个根本问题,首先还是从根基上抓起。段雪炜说:“在大桥桥梁结构上,我们会把桥墩和桩基加粗,像在长江上的大桥,最大桩径一般是2.8-3米,平潭大桥的桩径达到近5米。而且,这个墩子深扎在海里40多米,这样从根基上就保证它可以更稳、更可靠。另外,大桥结构都是经过抗风动力分析和风洞试验的,这样,在大风作用、导致桥梁结构变形的情况下,轨道变形和行车条件也是可以满足行车舒适度的要求的。”

    此外,段学炜说,为了有效减弱桥面风力,大桥两侧还紧密地竖立了足够的风屏障。“现在大桥贯通了,接下来我们会在大桥公路和铁路桥面两侧设置风屏障(也就是挡风设施),风屏障能让大桥桥面风速有所降低,保证桥面行车道的行车条件不低于两岸陆地,也就是说,两岸陆地可以行车的话,桥上也可以正常行车。”

    平潭大桥建成后,海上桥面十级大风环境下大桥也可以保持安全运营。能在风大水深浪高,海底岩面倾斜裸露的“建桥禁区”完成公铁两用桥的建设,想想都很酷。中铁大桥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说,大桥不仅看着够酷,重要的是它的建成也让我国的建桥技术又跃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今天上午10点28分即将迎来贯通的高光时刻,平潭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平潭跨海大桥公司董事长丁玉仁告诉记者,2020年全面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