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华人战疫故事】加拿大华商支援抗疫:只要能帮到需要的人,我就满足了
  • 【华人战疫故事】加拿大华商支援抗疫:只要能帮到需要的人,我就满足了

    时间:2020-03-10 23:49:00  来源:  作者:

    【海外网3月10日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外华侨华人时刻关注着国内疫情的进展。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各尽所能,积极筹措援助物资,解同胞燃眉之急,加拿大温哥华萃胜工商支会顾问庄永编便是其中一员。

    【华人战疫故事】加拿大华商支援抗疫:只要能帮到需要的人,我就满足了

    庄永编联系采购海南滞销农产品,运送到疫区,供应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庄永编 供图)

    “祖(籍)国需要,我们义不容辞”

    “我这么做,并不是为了收到感谢,也不需要任何回报。只要这些物资能够真正帮助到需要的人,我就心满意足了。”庄永编10日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坦言。

    谈及这次支援行动的初衷,庄永编说:“如果还年轻,我一定会去做义工。我马上就70岁了,能做的其实并不多,我也不是医生,没办法到一线去。虽然身在海外,心里却一直牵挂着祖(籍)国同胞,只能自己去思考和了解同胞的需要。”

    如何切实帮助国内同胞?今年2月初,一直在关注国内疫情进展的庄永编从朋友处得知,受疫情影响,海南文昌的农产品出现滞销。庄永编想到了采购滞销农产品,并将这些果蔬农产品运送到疫区,供应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这样既能帮助贫困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还能为疫区贡献一份力量,是一件扶贫赈灾、一举两得的好事。不过想起来容易,实际操作却并不简单。

    【华人战疫故事】加拿大华商支援抗疫:只要能帮到需要的人,我就满足了

    2月27日上午9时,100吨蔬果物资送抵湖北省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庄永编的代理人兰佩熹女士发文感谢司机师傅,为抗疫加油。(庄永编 供图)

    “过程很难,我们还是做成了”

    万事开头难,“首先,收购农产品的工作量很大,需要联系当地菜农,完成收购;同时需要联系当地政府,才能解决运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需要发动义工、联系司机等等。”庄永编回想支援行动的过程时说道。

    由于蔬果这样的物资保鲜期较短,支援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加拿大和国内有12小时的时差,如果按照正常办公时间作息,两地无法保持实时沟通。不论是国内的对接人员、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义工、司机还是庄永编都在克服困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同心协力完成这场爱心接力。“大家的食宿、口罩都是自掏腰包,地方政府也对我们大力支持,没有各方的帮助,这次支援行动很难顺利完成。”庄永编深受感动。

    庄永编在讲述支援行动时感慨,“尽管过程很艰难,最终还是成功完成了这次的支援行动。”采购的第一批农产品有40吨,2辆装满蔬果的货车成功运抵武汉。

    在得知此次支援行动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也与庄永编取得了联系,同时发动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于2月底再次采购100多吨农产品,分6车驰援湖北。“这批物资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收到捐赠物资的湖北省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苗万青通过微信告诉庄永编。

    最近,还在继续关注着国内疫情的庄永编又动员几位朋友,筹集7000加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购买了一批卫生用品,委托加拿大湖南同乡会提供给一线女性医护人员。

    【华人战疫故事】加拿大华商支援抗疫:只要能帮到需要的人,我就满足了

    加拿大温哥华萃胜工商支会顾问庄永编(庄永编 供图)

    “疫情结束后,想回中国看看”

    对于庄永编积极参与支援祖(籍)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十分支持,“他们都为我感到骄傲”。据庄永编介绍,得知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在加华侨华人纷纷出资出力,除了像他这样参与扶贫赈灾的行动之外,还有许多华人社团参与了采购口罩、防护镜、防护衣等医疗用品的行动。

    看到国内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后,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纷纷感慨,“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样,要知道中国人口众多,能够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遏制疫情,这真的不容易,我们为祖(籍)国感到骄傲。”

    “希望这场疫情能尽快过去,大家的生活能恢复正常,经济也能恢复元气。”当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庄永编由衷地说:“我想回中国看看。”(海外网 张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