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探馆2022冬奥场馆 奥运村建筑绿色可回收
  • 探馆2022冬奥场馆 奥运村建筑绿色可回收

    时间:2021-04-20 00:09:29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张家口4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实习记者高欣然)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300天时间,冬奥会场馆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河北张家口,一探究竟。

    2017年,张家口市开始建设冬奥会场馆,共包括7个系列规划:冬奥会场馆、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重点项目、生态环境、崇礼奥森公园、崇礼空间战略、主城区规划等。

    河北张家口崇礼太子城国际冰雪小镇管委会主任梁宝库介绍,冬奥会场馆建设创新了“清华+”和“大师工作营”模式,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负责总规划,另外聘请了9家国际知名公司、10位院士、14位建筑大师和42个设计团队共同完成规划。为配合新冠疫情防疫要求,整体场馆建设均为全封闭管理,并成立了冬奥项目审批专班,线上办公,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流程。

    4月18日,张家口冬奥会筹办展馆里的倒计时牌(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中建设技术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跳台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的落差达160多米,整个工程架于自然山谷之间,建设起来可谓是“腾空造地”,施工难度极高。据悉,跳台建筑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因此被称为“雪如意”。冬奥会赛后,“雪如意”将分成两部分继续投入使用――跳台滑雪中心顶部将打造成高端会议中心、餐饮场所等;竞赛区和山下看台将为国内外的滑雪爱好者提供娱乐项目。

    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除了冬奥会场馆外,冬奥村的建设也在进行中。冬奥村共10个组团31栋楼,赛时可提供1668间房,2737个床位。张家口奥体建设公司工程师陈科旭带记者参观了运动员公寓的样板间,房间为浅色调,选用了暖白色壁纸和原木色地板,陈科旭说:“这一系列的规划都是为了给运动员一个温暖的生活空间。”据记者了解,整个冬奥村的建设都依照了我国最高的绿建三星标准,建筑采用钢框架结构体系,绿色可回收,同时,供暖和供水采取风力发电和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冬奥会赛后,运动员公寓将会进行内部改造,作为居住社区长期使用。

    建设中的奥运村(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即将举办的冬奥会对张家口来说是一次发展机遇。张家口市对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考虑到了张家口未来产业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借助冬奥会红利,张家口聚焦冰雪运动产业,打造太舞滑雪小镇,致力摸索一条城市产业建设的新路。

    2015年,太舞滑雪小镇滑雪场开始运营,一期共开设了31条雪道,造雪面积约80公顷,规划了10家星级酒店。截至2020年,太舞滑雪小镇已投入运营的酒店房间总量达到840间。2022年冬奥会前,整个小镇的酒店房间总量将增加到2500间。崇礼太舞滑雪小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永太告诉记者,目前小镇有6家酒店作为冬奥会接待场所,房间预定基本满员,可谓是“一房难求”。

    太舞滑雪小镇中的指示牌(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作为冬奥会的重要赛区,张家口正发挥着冬奥会带来的体育文化效应,致力发展“奥运经济”,探索一条以体育为核心的旅游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