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北京市首次公布土地合理上限价格 专家解读:将引导企业理性竞买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 北京市首次公布土地合理上限价格 专家解读:将引导企业理性竞买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21-04-20 00:09:5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了今年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针对此前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29个项目,公布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建“公共租赁住房”上限面积等,并要求竞买人对未来房屋售价及住房最低品质保障等内容作出承诺。

    这是北京市首次公布土地合理上限价格。如何理解“合理上限价格”?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何种影响?近期多地出台调控措施,又透露哪些政策动向?

    从此次公布的各地块地价上限看,大部分地块的溢价率都被控制在3%到15%之间,超过九成地块溢价率未超过15%。6个试点竞政府产权比例地块,政府产权份额比例的上限均为20%。这是北京市首次公布土地合理上限价格,也就是说,开发商和外界在拍地前就已经知晓每个地块的地价上限。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说,上限的设定既提高了市场信息透明度,也便于企业测算,从而引导企业理性竞买。她解释:“‘合理的上限’就是北京市为这29个地块设置的一个最高价格,大概测算,超过9成地块的溢价率没有超过15%,这个上限就是让开发商在拿地的时候不再进行无序竞争。也就是说,原来价高者得,现在定了上限,开发商就会实现理性竞争,降低了房企拿地的成本,也降低了土地流拍或者退地的概率。”

    3月31日晚间,北京市迎来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上新,涵盖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等12个区县共计30宗地块,土地总建设用地面积16.89万平,规划建筑面积为32.95万平,总起始价共计1035亿元。然而,在公布的信息中,仅有土地起始价,市场最关注的土地成交总价和楼面单价却并未提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此次补充公告的发布,明确土地溢价率上限较低,这也意味着未来北京楼市将在新型的价格管控下进行土地出让。

    “这给市场带来的结果就是,首先,‘地王’肯定不会出现了。而且很多人关注到,这次还配建了大量高品质的公共租赁住房,这代表未来土地价格到一定的上限之后,会配建一些更高品质的适合人才居住的公共租赁住房,有助于北京市场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张大伟说。

    在住房市场上,房屋和土地的关系一直被形容为是面包和面粉的关系。此前,各城市住宅用地普遍采用招拍挂方式,且全年不定期连续推出,热门地块往往出现多轮报价抢地情况,“地王”层出不穷。因此,助推土地市场健康发展,对未来调控房价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多地对住宅用地实行“两集中”政策,也就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赵秀池说,无论是土地集中供应,还是公布价格上限,目的都是通过稳地价,最终达到稳房价的作用。“土地集中供应,目的也是稳预期。就是说,一年到底有多少地,开发商会有个提前的预期,考虑要不要拿地,这样就不会像原来某个月突然出来几块地,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如果后面没有了,开发商就没有生意可做了。所以土地集中供应,包括这次公布价格上限,我觉得起的作用都在于稳地价、稳预期,最后起到稳房价的作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十多个城市陆续公布了本年度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张大伟认为,北京作为一线城市代表,此次相关政策的发布在全国具有指导意义。他说:“北京依然执行了过去几年的政策,房屋销售有价格上限,同时溢价率控制指标也是最低的。这对于近期同样面临公布这一政策的城市而言,有可能也要有所调整。从土地开始调控市场,应该是目前的一个新动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