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最北“夫妻警务室” 终为百姓亮盏灯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最北“夫妻警务室” 终为百姓亮盏灯

    时间:2021-04-20 00:10: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我国最北边境的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洛古河村,年平均气温-5℃,被称作“苦寒之地”。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暖心的警务服务。2010年,北极边境派出所在洛古河村设立了“夫妻警务室”,负责管辖44公里黑龙江段的边境线和洛古河村的安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18日推出:最北“夫妻警务室”,始终为百姓亮盏灯。2021-04-18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4月的洛古河,冰雪初融。大清早,位于最北边境的大兴安岭漠河县洛古河村“夫妻警务室”里的灯亮了起来,民警史先强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史先强:每天就我和我媳妇巡逻,平常自己走这十公里,两个小时左右,太孤单,也没人跟你说话。平日里,史先强和妻子沈欣不仅要维护村里治安、化解村民矛盾,还要一起去边境上巡逻。洛古河村只有一条不到500米的主街,常住人口47户,史先强把每家的房子拍照按地点分布挂在了墙上,因为每天都要走上好几遍,这里的一草一木熟悉的好像挂在了心上。中午12点,有村民反映自家的狗走丢了,史先强马上调出监控开始寻找。史先强:谁家的狗什么样、什么颜色我都知道。需要一帧一帧地去看,枯燥是枯燥。工作嘛,百姓的事无小事。因为警务室刚装修,史先强5个多月大的儿子不适应,皮肤过敏了,爱人沈欣只好带着孩子去了100公里外的漠河县城。一家人暂时只能靠视频见面。沈欣:好像我俩现在的感觉又回到了处对象的时候,当时就是打电话视频。现在就是没事的时候(视频),忙的时候还接不了,就寻思能陪着他一起,最起码两个人在一起。为了给村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这几天,史先强联系移动警务车到村民家门前给大家换户口。2010年,当地边境管理部门推行警务前移,设立“夫妻警务室”,打通了进村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史先强说,自己想试着打通进村服务百姓的“最后一米”。史先强: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建立十一年,洛古河村的“夫妻警务室”始终为百姓亮着一盏灯,面对寒冷和孤独,这里不曾停下为民服务的脚步,只有一代代夫妻民警的接力传承。史先强:在这个地方坚守就是付出,也是奉献。不像办大案那么轰轰烈烈,咱有咱的平凡,咱们这就是平平淡淡,总要有人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