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高尿酸≠痛风?如何治疗“王者之痛”?
  • 高尿酸≠痛风?如何治疗“王者之痛”?

    时间:2021-04-21 23:41:57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2021年4月20日是第五个“全民关注痛风日”。对于痛风患者来说,“420”是一个需要牢记的数字。因为人体血尿酸的正常值是每升420微摩尔,高于这个数值就被称为“高尿酸血症”。除了关注“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症”也值得我们关注。

    痛风是如何发作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之间到底是怎样的关系?

    高尿酸血症≠痛风

    痛风的患处经常是关节部位,发作的时间经常是晚上。很多患者都是在半夜熟睡时被疼醒的,有患者描述疼痛感类似于大脚趾被火烧一样。痛风最常发病的关节就是大脚趾,还常见于手部关节、膝盖和肘部等。痛风和关节炎、高尿酸血症、嘌呤高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江苏省中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谢榆介绍,痛风发作的诱因有很多,“高尿酸血症”也就是俗称的尿酸高,是痛风发生的常见原因。尿酸高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有关。高嘌呤的食物和一些高果糖的饮食都可以使得体内的血尿酸升高。某些痛风患者代谢尿酸存在问题以及肾功能出现问题时,也使得体内尿酸升高,造成局部炎症,引起关节肿痛。

    值得注意的是,尿酸高并不一定会导致出现痛风的症状。敲黑板!我们要把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分开来看。一般来说,痛风必然有高尿酸血症的存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会出现关节的肿痛。当患者的血尿酸增高,没有出现过关节的肿痛,只能称为高尿酸血症。如果体内有高尿酸血症,并且出现过典型的关节肿痛,就是痛风。

    治疗痛风药物副作用大?

    得了痛风,想不治都难,因为太疼了。不过,很多患者都听说过,治疗痛风的药物有很大副作用,不能长期服用,是这样吗?

    痛风的治疗主要包括两方面,前期使用外用药抗炎镇痛,症状消除后需要长期用药维持尿酸的稳定。

    治疗痛风的消炎止痛药,在急性发作之后或许可以停用。谢榆表示,使用药物达到的保护作用跟它的副作用相比,利大于弊。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需配合饮食

    像很多痛风患者认为的,“只要关节不疼,就意味着没事。”这其实是一种错误观念。要正确认识到即便关节不疼,没有痛风症状,身体中潜藏的“高尿酸血症”也依然不容忽视。

    饮酒和过度摄取高嘌呤、高果糖的食物等,都是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当隐患在身体中埋下之后,一些诱因就很有可能导致痛风触发。

    但很多患者是因为自身尿酸生成和代谢异常而患病,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是一场长期战斗,往往需要日常在注意饮食的基础上配合药物治疗。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像看待“高血糖”一样,看待“高尿酸血症”。目前,我们对“高尿酸血症”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尤其是在日常饮食方面,要懂得忌口。避免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食物、红肉、高果糖;避免过量饮用高度白酒、啤酒以及黄酒。

    另外,对肥胖的患者,要加强运动,合理锻炼,降低体重;对于有熬夜习惯的患者,要避免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监制:郭静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