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官厅水库的绿色变身
  •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官厅水库的绿色变身

    时间:2021-04-21 23:42:03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张家口4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实习记者高欣然)官厅水库湿地公园,树木沿湖林立,清澈的水面上映出飞鸟的倒影。连接北京延庆与河北张家口,官厅水库是永定河上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占地面积230平方公里,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阵地。过去几年,这里的山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官厅水库湿地公园(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曾经,官厅水库周边及上游永定河环境问题频频出现,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农村生活污水与雨水直接流入水库,对水质造成极大破坏。

    2014年,官厅水库迎来转机。张家口怀来县申请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并于2014年12月被批准建设。怀来规划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35.4平方公里,分为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宣教区、管理服务区和合理利用区五个功能分区,开展湿地修复和水体保育等工作。

    据记者了解,2015年至今,怀来主要开展了永定河湿地净化一、二、三期和官厅水库水源涵养一期工程,湿地综合治理完成35.4平方公里,累计投资21.74亿元。近10年来水库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特别是湿地公园建设以来,入库水质由原来的地表水四类提升至三类,出库水质达到二类,各水质指标均已达标。

    中国怀来湿地博物馆展厅(央广网实习记者 高欣然 摄)

    据监测,公园内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至318种,野生鸟类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81种。2018年10月,永定河边发现存在26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和罕见的白头鹤。

    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怀来县收获了“金山银山”。湿地公园的建设直接或间接吸引了周边务工人员4.6万人次,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实现了文旅产业和扶贫工作的共同协作。

    2020年11月10日起,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进入冬歇期闭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4月22日至10月底开园,开园期间,湿地公园免费参观,不收取观光车外的门票费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