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0年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情况 通报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20年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情况 通报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时间:2021-04-22 23:04: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需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守护。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2020年我国食品安全监督情况,通报重大食品安全违法案件。

    市场监管总局举办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在食品安全执法方面,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全年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8.62万件,罚没款27.26亿元。截至2021年3月15日,各地查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案件47664件,罚没款3.5亿元。此外,各地还查办了一大批重大案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松林介绍了2020年查办的两起典型案例。王松林表示:“第一,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北厨友食用油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香油案。经核实,该企业从个体户李某处购买‘红油’(配料标注:玉米和大豆调和油)和‘香油精’,勾兑后冒充纯芝麻油销售,售价远低于市场价,年销售额超过百万,涉案金额超2亿元。第二个案例,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成都市蜀宴门餐饮服务部使用回收油案。经查,成都市蜀宴门餐饮服务部将顾客食用过的火锅底料收集后用滤网去除杂质,对回收的废弃油脂进行加热,分离后得到‘老油’,制成新的火锅底料销售给顾客,涉案货值达26万元。”

    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全部34大类食品,按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组织食品抽样、检验,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638万余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31%,与2019年基本持平。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副司长梁钢表示,抽检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梁钢说:“从食品类别看,日常消费量大的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保健食品等30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

    抽检数据还显示,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易发、多发期,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仍需持续治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的健康养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各类保健品尤其是保健食品成为很多人的日常所需,形成了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但保健品食品消费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虚假宣传、非法添加等问题,甚至出现了涉嫌传销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2020年4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实施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市场稽查专员张晋京介绍说:“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传销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指导各地严格保健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加强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管理,加大保健食品抽检监测力度,强化保健食品广告、网络监管,推动保健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