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一季度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633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预测: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
  • 一季度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633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预测:外资增持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

    时间:2021-04-23 22:42:3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王春英说,尽管国际环境变化较大,但中国的外汇市场表现出了一贯的韧性、理性和平衡性,外资对境内债券继续保持净增持。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保持顺差,累计结售汇顺差5735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累计结售汇顺差885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31700亿美元,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汇率指数反弹,国际资本流动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国的外汇市场表现出了一贯的韧性、理性和平衡性。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稳固。“一是新发展格局有助于维护国际收支平衡,我国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出口和进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经常账户和跨境投融资都有望运行在合理、均衡区间。二是新发展理念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经济稳定发展会提振市场信心,也会造就稳健的货币。三是对外开放稳步推动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现在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全球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会促进资金、人才、技术、数据、服务等要素的自由流动,为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四是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助于外汇市场自主调节和平衡。”

    今年以来,尽管中美利差收窄,但是一季度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633亿美元,环比增长11%。3月份外资增持债券33亿美元,比2019年和2020年同期都有所增长。王春英说,目前来看,外资增持境内债券的总体趋势还会持续。“国内基本面为外资增持境内债券提供了根本支撑。从2016年中国债券市场加快对外开放以来,中美之间的利差有的时候高一些、有的时候低一些,人民币汇率有的时候升一些、有的时候贬一些。但无论在什么情况,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的债券市场的相关投资都保持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体现了外资增持国内债券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一贯稳定,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持续呈现积极变化,这是外资流入的坚实基础。”

    今年3月底,富时罗素宣布从10月份开始分阶段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国债在指数中的占比权重将达5.25%。市场机构预测,按照这个权重,中国的债券市场会迎来超过1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今年一季度,外汇衍生品交易规模增长,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远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签约规模合计2904亿美元,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增长95%,显示市场主体汇率避险意识增强。王春英说,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培训和辅导,支持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企业应该:一是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和负债的货币结构;二是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应该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避险保值就像花钱买保险,是要付出成本的,是以一个比较小的成本来管理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可能的损失,这一点企业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