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荣耀CEO表态“不造车” 业内分析: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背后有哪些考量?
  • 荣耀CEO表态“不造车” 业内分析: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背后有哪些考量?

    时间:2021-05-27 23:36:48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5日中午,荣耀回应“不造车”的消息受到关注,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互联网造车的议论。此前,百度、小米、360都通过合资、控股或者直接立项的方式开始造车,而华为和美的则选择以“供应链”方式切入赛道中来。跨界造车的路线泾渭分明,背后有哪些考量?

    “不造车,将聚焦在手机领域。”这是荣耀CEO赵明在25日的一场演讲中的表态。在“跨界造车”成为风潮的背景下,荣耀“不会涉足造车风口”的表态似乎是一股“清流”。此前,百度、小米、360几家互联网大厂都通过合资、控股或者直接立项的方式,开始造车。而华为虽然多次表态“不造车”,不过还是以“供应链”方式加入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来,选择这一赛道的还包括美的。汽车行业资深观察员潘磊认为,近来这么多科技企业“下场”造车,与互联网行业自身发展阶段密切相关。

    潘磊分析:“现在已经明显感觉到,消费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处于一个逐渐枯竭的状态,产业互联网可能在未来要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就成为继手机之后一个最为重要的流量入口。对于这些互联网企业来说,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话语权,也掌握了技术创新的主导权。另一方面,汽车从传统的燃油车时代进入新能源时代之后,制造门槛降低了。因为相对于燃油车复杂的机械机构,电动车的传动机构,还有各种系统,要简单得多。”

    互联网企业成为造车新势力,有人选择直接“下场”造车,有人选择以“供应商”的方式提供服务。前者有百度、小米、360,后者则包括华为、美的等企业。尤其是华为,多次被传要造车,最近其再次发声明重申,“至今为止,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还特意强调,“凡是议论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的均为谣言,勿轻信。”

    而传统家电行业巨头的美的也强调“美的不造车”,美的跨界进入汽车行业,首选也是自己熟悉的板块。相比造车,以“供应链”方式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有哪些优势?潘磊分析,像华为这样的企业,以技术赋能车企这样的形式,技术推广的速度要远远超过自己亲自“下场”造车,能最大化发挥软件开发或者系统开发方面的优势,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切入智能汽车行业。

    作为一个载体,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未来可能是科技发展的集大成者。不过,跟传统车企相比,离用户更近、离生产端较远的互联网造车如何脱颖而出?潘磊认为,今后将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

    “这些互联网公司拥有的一大优势就是互联网思维,也就是用户思维,他们对于互联网用户的需求掌握得非常精准,在这种情况下,更有利于自己围绕着用户需求去构建产品。另外,现在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互联网公司恰恰在软件开发方面拥有非常大的优势。当我们的汽车变成了一个手机的时候,不断迭代优化的软件就成为一辆车的核心竞争力。”潘磊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