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民政部:我国孤儿总数降至19万人 相较于2012年降幅66%
  • 民政部:我国孤儿总数降至19万人 相较于2012年降幅66%

    时间:2021-05-27 23:37:01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近日,民政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残联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25日上午,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赵泳在专题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孤儿总数从2012年的57万人,下降至目前的19万人,下降了66%。他同时也提到,我国儿童福利工作还有一些普遍性的问题需要统筹解决。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民政部官方网站)

    “孤儿数量持续大幅下降使儿童福利机构出现资源闲置。”赵泳谈到,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只有5.9万人,与2017年的8.6万人相比,下降了30%。全国近70%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不到10人,大量儿童福利机构出现了资源闲置等问题。

    此外,赵泳介绍,大多数县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风险防范能力不足。“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此类机构在人员素质、设施设备、管理水平等方面均存在问题,是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赵泳说。

    赵泳还表示,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儿童已经从健康儿童为主转变为重病重残儿童为主,儿童在医疗、康复、特教、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服务需求十分迫切,但由于机构数量众多,难以集中优质资源提升专业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儿童福利机构发展面临的这些问题,提高机构养育儿童的服务水平,根据《意见》精神,省级和地市级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省级民政部门确定的少部分基础条件好、养育儿童多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集中养育本辖区长期监护的儿童,各级民政部门要着力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社会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全国市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共有床位数8.3万张,也完全能够养育所有5.9万名由国家长期监护的儿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