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国内要闻 > 寻路百年|“故事爷爷”的立功证:只身击退一个连 独挡三面立战功
  • 寻路百年|“故事爷爷”的立功证:只身击退一个连 独挡三面立战功

    时间:2021-05-27 23:37:12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者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是什么将理想照进现实?

    是什么让信念更加坚定?

    他们将初心写进岁月,用一生给出了答案――

    央广网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报道《寻路百年》,和多位耄耋之年的老共产党员一起“打开百宝箱”,聆听他们与百年大党同呼吸、共命运,砥砺成长的暖心故事。

    【导读】

    周学平,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人,16岁参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转业归来,为祖国的发展,积极建设地方铁路;教育后人报效祖国,他经常给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一讲就是十多年,孩子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故事爷爷”。

    “我们在阵地上坚守了十三个月,没有洗过脸、没有洗过澡,所有人都是蓬头垢面,他们的胡子都到了胸前,我才16岁还没有胡子……”翻开抗美援朝立功证,老战士周学平跟我们讲起了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

    老兵周学平

    周学平珍藏的“老物件”

    【人物自述】

    16岁改大年龄为参军

    周学平说:“我虽然小但是会长大,老将也会变老,请给小兵一个机会,允许我参军。”

    我叫周学平,今年88岁,在战争年代长大的我深知贫穷落后就要挨打,从小便崇拜军人。1950年,地方要招志愿军上前线,我当时16岁,检兵的领导说我年龄不符合不收。我焦急地跑到接兵领导的办公室说:“我虽然小但是会长大,老将也会变老,请给小兵一个机会,允许我参军。”接兵领导见我参军积极,把我的年龄改成18岁,破例将我带到了部队。1951年,我在行军的路上入了团,1952年12月,经过组织考核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8岁独挡三面立战功

    周学平说:“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股劲就来了。”“那天本来6个人值守的战壕,只有我一个人,我提前将面粉袋子撕成条状,把手榴弹2个一组捆在一起摆在战壕上,做了充分的准备,一个人成功击退了一个连的敌人,当时一块弹片插进我的脖子,我差点死在了那场战役中。”

    说起前线的故事,我就想到了那些为了革命胜利牺牲的战友。1951年,在文登川战役中,由于战友接到指挥调离支援,我独自值守在原本六人值守的战壕之中,一人完成六人的任务,我提前将面粉袋子撕成条状,把手榴弹2个一组捆在一起摆在战壕上。次日天未亮,便听到战壕外的动静,我探出头查看外面的情况,猛地一惊,敌人已经摸到前方十米的距离了,我立即拿起捆扎好的手榴弹向敌方扔去。轰隆轰隆轰隆,从东面打到西面再打到南面,一排排敌人不断倒下,足足扔出去七箱手榴弹,从黑夜打到了天亮,我一个人成功击退了一个连的敌人,消灭敌军四十余人,缴获武器十三支,移动电台一部。在这次防守的尾声,敌人恼羞成怒用坦克对阵地进行轰击,一个炮弹在距离我两米远的地方爆炸,一块弹片插进了我的脖子,造成重伤,我差点牺牲在这场战役中。我当时18岁,连里的宣传干部还给我写了“小将独挡三面立战功”的报道。

    周学平荣获一等功的证书

    周学平的名字印在了志愿军68军《英模史册》上

    36岁回乡建设报祖国

    周学平在党史故事课堂上说:“党和国家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觉得这只是我应尽的一些责任,想起这些事情,我们不能忘记这些历史,不能忘记共产党,不能忘记这些流血牺牲的烈士们。”“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希望党员同志们将红旗高举,把党的事业干到底。”

    1953年7月27日,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我在朝鲜帮助朝鲜人民修复战争创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到1955年5月回国。回国后的我在部队里进修文化课,还当起了参谋,这得感谢组织一直对我的培养。1969年8月,我转业回到萍乡三田煤矿担任民兵营营长,在煤矿运输需要修建铁路时,我主动请缨担任铁路指挥部队长,负责丹江至王坑煤矿的运输铁路建设,当时刚刚起步的地方铁路建设工作,可谓是困难重重。为解决工程设计、铁轨和枕木购买、资金不足等问题,从萍乡钢铁厂到南昌铁路局再到国务院地方铁路审批办公室,我带着工程师四处奔跑,采取成立承包小组的方式开展建设工作,最终比预定时间提前8个月完成煤电运一体化地方铁路修建。

    退休后变身“故事爷爷”

    周学平说:“是党一直在锻炼我的本事、锻炼我的工作能力,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祖国。”“英雄不一定出自战场,现在的和平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将来掌握一门本领,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做这个时代的英雄。”

    1994年退休后的我回到了家乡青山镇,在下柳源村小学当起了心理辅导员。我最喜欢给孩子们讲红色革命故事,一讲就是十多年,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我“故事爷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镇里经常邀请我去讲一讲当年的故事,虽然我年纪大了,耳朵听不清楚,但是当年的人和事我都记得很清楚,是党一直在锻炼我的本事,是战友们用鲜血换来新生活,是祖国给了我们最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结语】

    穿上珍藏的军装,抚摸着胸前的党徽,周学平在镜头前用颤抖的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坚定的眼神、自豪的笑容诉说着一名老兵的荣光。

    老兵周学平

    监制:张春梅 赵净

    策划:关宇玲

    记者:王一凡 熊方

    图片:青山镇人民政府王春燕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