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亚洲新闻 > 卡塔尔不认"支恐名单":不会为解决断交危机而妥协
  • 卡塔尔不认"支恐名单":不会为解决断交危机而妥协

    时间:2017-06-10  来源:  作者: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巴林9日联合发布一份名单,指认所列个人与实体均系与卡塔尔方面有牵连的恐怖势力。

    卡塔尔政府9日说,沙特等国的“恐怖主义名单”毫无根据,卡塔尔的反恐立场比发布这份名单的某些国家更加坚定。

    “恐怖主义”名单

    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随后又有数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沙特等国的断交决定“毫无缘由”。

    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巴林9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罗列了涉嫌恐怖主义的59名个人和12个实体,指认他们都与卡塔尔有关联。

    声明说,卡塔尔“一面宣布打击恐怖主义,另一面支持恐怖组织,向它们提供资金、让它们在卡塔尔建立基地”。“四国一致同意,将59名个人、12个实体列入其恐怖主义名单。”

    路透社报道,名单中的个人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的精神领袖优素福·卡拉达维,以及一些据信向恐怖分子提供资金的政商界人物。穆兄会被这4国定性为恐怖组织。而名单中的实体包括受卡塔尔政府支持的慈善机构。

    另据法新社报道,名单中至少两人曾被美国国务院认定向恐怖分子提供资金。但美国国务院一份报告曾经指出,卡塔尔方面2015年对这两人实施了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卡塔尔为制裁“重要的恐怖分子资金支持者作出了努力”。

    卡塔尔不妥协

    针对沙特等国发布的“恐怖主义名单”,卡塔尔政府9日发表声明说,这份名单与此前这些国家指认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说法一样,毫无根据。

    声明说,卡塔尔的反恐立场比“好几个”发布这份名单的国家更加坚定。卡塔尔“带领这一地区”与“恐怖主义根源”作斗争,给年轻人提供工作、带给他们希望,为“数十万叙利亚难民”提供教育,向旨在消除极端主义的社区项目提供资金。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告诉媒体记者,卡塔尔不会为了解决断交危机而妥协。

    埃及“告状”

    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恐怖主义威胁相关议题举行辩论期间,埃及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伊哈卜·穆斯塔法称,卡塔尔方面据信向一个“活跃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支付了高达10亿美元的赎金换得26名人质获释,其中包括卡塔尔王室成员。

    穆斯塔法说,“这是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如果被证明属实,卡塔尔此举“是对恐怖主义的明确支持”。他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调查此事。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针对恐怖分子制造的绑架,所有会员国应避免让恐怖分子获取赎金、避免做政治让步,并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西方媒体报道,穆斯塔法所指事件应该是2015年12月,一支来自卡塔尔的狩猎队在伊拉克南部遭武装分子突袭,26人遭绑架。今年4月这些人先后获释。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卡塔尔外交部官员曾告诉路透社记者,获释者包括一名卡塔尔王室成员。卡塔尔政府随后否认曾向武装分子支付赎金换得人质获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