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亚洲新闻 > 日本研发新技术:地震最快可提前25秒预警,让民众逃生
  • 日本研发新技术:地震最快可提前25秒预警,让民众逃生

    时间:2019-06-22  来源:  作者:

    海底地震仪(蓝色倒三角)观测网示意图。图中绿框标出的数字表示一旦发生地震,最快可提早多少秒预报。(日本气象厅)

    海底地震仪(蓝色倒三角)观测网示意图。图中绿框标出的数字表示一旦发生地震,最快可提早多少秒预报。(日本气象厅)

    海外网6月22日电 日本气象厅及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21日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海底地震仪的观测数据,一旦太平洋海域发生地震,最快可提早25秒发布紧急地震预警。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北海道至关东地区的太平洋海域设置了“日本海沟海底地震海啸观测网(S—net)”,在纪伊半岛、室户岬海域设置了“地震海啸观测监视系统(DONET)”。研究所将利用它们收集数据。

    研究所称,S—net中共设有125个地震仪,如果震源在海底,最快可提早25秒发布地震预警。DONET中也设有51个地震仪,如果纪伊半岛海域附近发生地震,最快可提早10秒发布预警。

    相关设施将从27日中午正式启用。气象厅在全日本陆地上设有690处观测点,希望强化地震监控能力。日媒称,在海底固定地震仪比在陆地上困难,收集准确数据也更难,需要进一步研发新技术,加强紧急地震预警能力。

    日本海沟位于位于西太平洋日本东侧,由太平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形成,地震多发。气象厅负责人表示:“希望尽可能提早预报会造成极大危害的地震,让民众有时间逃离危险地带,保护自己。”(海外网 王珊宁)

    关键词:日本气象厅 地震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