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欧洲新闻 > 土耳其总统称寻求非美元交易 欲打破美元垄断地位
  • 土耳其总统称寻求非美元交易 欲打破美元垄断地位

    时间:2018-09-04  来源:  作者:

    土耳其总统称寻求非美元交易 欲打破美元垄断地位

    资料图(来源:Getty Image)

    海外网9月3日电 针对美国对土发起制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和投资过程中将寻求使用非美元交易,并呼吁全球贸易伙伴打破美元“垄断”地位。

    据今日俄罗斯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吉尔吉斯斯坦出席商业论坛时表示,“我们需要逐步终结美元垄断地位,一劳永逸,彼此使用当地和国家货币。”埃尔多安认为,与美元挂钩的全球贸易体系原本是为简化国际贸易,但现在已演变成一项重大问题。

    埃尔多安称,美国操纵汇率的目的是使外界对强劲健康的土耳其经济产生质疑,“美国的行为方式就像‘野狼’。不要相信他们。使用美元只会毁了我们,我们不会放弃,我们终将胜利。”

    报道称,由于美国不断扩大对土制裁,土耳其目前正陷入一场货币危机。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已贬值42%。根据土耳其统计机构数据,8月土耳其通货膨胀率已攀升至将近18%,消费价格指数也比2017年同期增长17.9%。

    资料图:特朗普与埃尔多安。

    资料图:特朗普与埃尔多安。(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土耳其方面逮捕一名美国牧师布伦森(Andrew Brunson),指控其参与协助土耳其两年前发生的未遂政变,该牧师将面临最长35年的监禁。美国方面就此事持续向土耳其施压,引发美土新一轮关系紧张。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已冻结土耳其司法部长居尔(Abdulhamit Gul)和内政部长索伊卢(Suleyman Soylu)的资产,理由是两人在布伦森入狱事件中扮演所谓“主要角色”。

    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称,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即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作为回击,土耳其8月15日发布官方公报,宣布对美国一系列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中美国进口乘用车税率提高120%,酒类饮品税率提高140%,烟草税率提高60%,化妆品、大米和煤炭等商品的关税也有所提高。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17日对此表示,中方关注近来土耳其经济及对外关系中出现的新动向。土耳其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土耳其保持稳定和发展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相信土方有能力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也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化解分歧。(海外网 姜舒译)

    关键词:土耳其 美元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