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欧洲新闻 > 法国“廉价超市”不卖“便宜货” 定价比特大超市还贵
  • 法国“廉价超市”不卖“便宜货” 定价比特大超市还贵

    时间:2019-02-22  来源:  作者:

    超市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超市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2月22日电 法国乡村家庭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的《2018价格观察》显示,利多(Lidl)、奥乐齐(Aldi)、内托(Netto)等廉价超市对“最低价商品”(premiers prix)不再感兴趣,靠价格战难以抗衡超级市场。

    欧洲街头的小型廉价超市于1948年出现于德国,1960年后以连锁规模日益打开市场,1980年后在欧洲各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90年后在法国得到长足发展。这类超市往往面积少于600平方米,商品种类也不超过上千种,但以“最低价”推出大批自有品牌的商品,吸引很多需要日常购物的消费者。然而,随着大型食品经销商和超级市场的普及,小型廉价超市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

    据《巴黎人报》报道,近期,“购买力”成为法国社会的一个焦点。法国乡村家庭消费者协会于2018年1月至11月间研究了法国35个省份的82家不同类型超市,以确定“菜篮子”价格。这份年度报告揭示,包括各种超市在内,每类商品中的“最低价商品”,2018年价格平均上涨7%,而廉价超市的“最低价商品”价格涨势更为明显。该协会对一些同种商品进行了“一站式”采购,包括水、甜品、果汁等,在特大超市花费98.1欧元,价格上涨6.2%;在超市花费100欧元,价格上涨7.8%;在廉价超市花费116欧元,价格上涨13.4%。

    该年度报告显示,“廉价超市”实则不再廉价,“最低价商品”也不再是廉价超市的卖点,反而超级市场能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法国乡村家庭消费者协会主席多米尼克·马米尔(Dominique Marmier)表示,近几年来一直呈现这种发展倾向,只是最近愈发加速。

    以早餐为例,特大超市平均售价为2.9欧元,超市为3.3欧元,廉价超市为4.1欧元;同款饼干,特大超市为8.5欧元,廉价超市为9.3欧元。更令人注意的是,廉价超市涨价不仅体现在食品价格,而是包括各种商品。比如同种洗衣粉,特大超市平均售价为12.8欧元,超市为16欧元,廉价超市为17.6欧元。

    法国生活条件及安全调查和观察研究中心(Crédoc)的社会学家帕斯卡尔·埃贝尔(Pascale Hébert)对此并不惊讶,“当来自德国的这种廉价超市模式出现在法国,如此咄咄逼人,以至于超市和特大超市不得不作出反应。”因此,欧尚(Auchan)首先打造了全系列的自有品牌“最低价商品”,其他超市也迅速响应,同时,他们也关注产品质量。

    ESCP欧洲高等商学院教授奥利维耶·巴铎(Olivier Badot)认为,消费者将越来越多地看到价格水平趋同。而利多超市法国市场采购部执行经理米歇尔·毕耶霍(Michel Biero)则表示,他并不质疑相关报告的数据,但质疑他们的解读,“这种比较没有意义。”(海外网-法国-鲁佳)

    关键词:法国 超市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