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欧洲新闻 > 俄罗斯可能出现女总统?社交名媛参选被批“闹剧”
  • 俄罗斯可能出现女总统?社交名媛参选被批“闹剧”

    时间:2017-10-20  来源:  作者:

    俄罗斯可能出现女总统?社交名媛参选被批闹剧

    索布恰克(资料图)

    俄罗斯新一届总统选举将于2018年3月举行,竞选活动将于2017年12月开始。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社交名媛、真人秀节目制片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宣布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总统普京19日作出回应称,不排除女性成为下一任总统的可能性。

    大白新闻注意到,索布恰克家族与总统普京关系密切,不过,索布恰克曾被报道出现在“反对普京”的游行人群中,对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表示抗议。

    恩师之女成大选对手,普京回应:不排除女性当选

    1981年出生的索布恰克有着“俄罗斯的帕里斯·希尔顿(Paris Hilton)”之称。她也因拥有自己的真人秀,和在社交媒体上的百万粉丝,成为俄罗斯网红。

    报道称,作为俄政治家阿纳托利·索布恰克之女和反对派人士,索布恰克此举引发不小关注。索布恰克是已故圣彼得堡前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的女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曾是圣彼得堡大学教师,苏联解体后当选圣彼得堡首任市长,2000年病逝。

    索布恰克家族与总统普京一直交往甚密,阿纳托利是普京的大学老师和政治领路人,去世前还为普京竞选奔走。普京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二人均担任过索布恰克的顾问。索布恰克的母亲曾经是俄罗斯议会上院成员。

    报道称,索布恰克目前在“雨”电视台经营自己的节目,她是以真人秀主持人的身份开始了电视生涯。2012年5月至2014年12月,索布恰克曾担任女性杂志《SNC》主编,并于2014年12月成为俄罗斯版《L`Officiel》杂志的主编。

    18日,索布恰克在自己的节目中宣布了参选的消息,并有可能成为俄罗斯最年轻的总统候选人。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迈娅·格里申娜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像索布恰克这样年纪的候选人在俄总统竞选史上还没有过。

    据悉,年满35周岁的俄罗斯公民有权参加总统竞选。11月,索布恰克将年满36岁。索布恰克以个人名义宣布竞选总统,但在正式登记为总统候选人之前,她还需要收集到30万个支持自己的签名。

    19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先是表示,索布恰克决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一事与克里姆林宫无关。至于现在谈论普京的总统大选对手为时尚早,因为他还没有宣布参选。“目前就我们所知,还没有登记任何候选人,目前恐怕也不能去谈论普京的总统大选对手,因为他还没有宣布自己计划参选。现在普京专注于总统本职工作。”佩斯科夫说。

    据俄媒报道,当天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会议上,当被问及女性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的问题时,普京表示:“我们这里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俄罗斯民众似乎并未准备好接受一名女总统。据俄媒称,一调查显示,只有34%的人希望女性在未来10-15年里成为总统。俄罗斯政治家伊琳娜·袴田评论称,索布恰克的参选看起来像是“挑衅式的闹剧”。伊琳娜认为,没人相信索布恰克能够获胜,尽管后者本人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选举。

    民调显示多数俄民众支持普京连任

    据悉,索布恰克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参选网站。其网站上的内容显示:“我叫克谢尼娅·索布恰克,我推荐自己竞选俄罗斯总统的职位。”针对此次参选,索布恰克表示,希望在精英阶层中筹集竞选活动的资金。

    索布恰克的竞选口号是“反对所有人”。据悉,索布恰克曾经出现在“反对普京”的游行人群中,对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果表示抗议。

    索布恰克宣布参选的举动引发争议。一些人质疑她的目的是增加公众关注度。俄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利内甚至在社交媒体上指责,作为一个“不可能的候选人”,她的做法会加深反对派的分裂。

    英媒报道称,对索布恰克的参选,克里姆林宫表示欢迎,说这完全符合宪法。索布恰克最近做客俄罗斯“雨”电视频道一档节目时说,在一次与普京的访谈中,自己曾向对方透露参选意图,虽然不确定对方的具体想法,但普京“给我的感受是,他并不喜欢我的决定”。

    俄罗斯定于明年3月举行总统选举。普京暂未宣布是否竞选连任,但俄罗斯舆论普遍希望他继续担任总统。10月初,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一份调查结果,结果显示,82.2%的俄民众表示支持普京当选下任总统。

    今年9月底,俄媒曾报道称,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如果本周日举行俄罗斯总统大选,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人会投票支持现任总统普京。据悉,2016年第一季度持此观点的俄罗斯人占71%,第二季度则为64%,此后,这一数字一直在小范围内波动(60%到67%之间)。

    而另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政治研究实验室日前所做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超47%的俄罗斯学生表示,如果俄罗斯下周举行总统大选,那他们会投票支持普京。

    俄媒报道称,这份最新民调的调查对象是俄罗斯国内所有高等教育机构(公立和私立)的学生。调查结果显示,超47%的学生称,在普京决定参加总统大选的前提下,若国家下周举行总统大选,那他们会给现任总统普京投支持票。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普京时,大多数调查对象称普京是一个有智慧、能自律、有魅力、有责任心且爱国之人。他们还强调普京是一个很坚定的人,称普京的这种品质指引他有效执行国内和国际政策。

    俄高等经济学院政治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指出,受访的俄罗斯高校学生将自己描述成“普京一代”,因为他们出生于普京执政时期,也成长于普京执政时期。该负责人还表示,当被问及理论上谁能取代普京成为下任总统时,俄高校学生一致认为只有像普京一样的人才能够取代他。

    今年64岁的普京2000年第一次出任俄罗斯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罗斯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连续担任总统超过两个任期,2008年普京没有参选总统,而出任总理。当年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大选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俄总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