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大洋洲新闻 > 百余华人团体联名抗议澳政府 却没等到想要的答案
  • 百余华人团体联名抗议澳政府 却没等到想要的答案

    时间:2019-02-18  来源:  作者:

    2016年,黄向墨(左)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中)合影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2016年,黄向墨(左)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中)合影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海外网2月18日电 几日前,在全球华人欢度春节之际,澳大利亚政府作出一个不同寻常的举动——吊销了一位知名华人富商的永居签证。澳媒体给出的说法是,这位华商涉嫌“干预”澳大利亚内政。事发后,百余华人团体签署公开信,联名谴责澳情报机构损害华人合法权益。

    黄向墨:澳大利亚某些机构需要对我说声抱歉

    这位华人名叫黄向墨,近年来,这名从事房地产的富翁被指“与中国官方有关联”,并向澳大利亚政党捐献至少200万澳元(约合963万人民币),澳国内媒体因此屡次大肆炒作“中国干涉澳内政”,但澳大利亚法律当时并不禁止外国人或公司向澳大利亚政党捐款。

    8日,黄向墨发表中英双语公开声明,指责澳方决定依据的是“莫须有”的猜测,“充满偏见、毫无依据”。

    黄向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澳方的说明含糊其辞,仅有的相对明确的理由是两个:一是自己担任过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以及还担任着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的主席;第二是说自己有商业关系及亲属关系在中国。这两个理由都是很荒诞的。澳安全情报局将自己致力于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言行,等同于危害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搞不懂”里头的逻辑。

    黄向墨认为,“似乎有某种奇怪的力量,在法律之外的暗黑之地运行。这肯定需要时间才能逐步揭秘,我有信心,当真相大白之日,澳大利亚某些机构需要对我说声抱歉的。”

    百余华人团体签署公开信抗议澳政府

    澳政府如此决绝地对待一名华商,让澳大利亚华人社区感到非常不安。据ABC新闻网报道,三家澳大利亚大型中文报纸刊登了相同的公开信,为黄向墨辩护并指责澳政府情报机构。

    这封信是由100多个华人社区团体共同签署的。声明称,“今天发生在黄先生身上的事情,明天可能发生在我们任何人身上”,“我们强烈抗议澳情报机构根据虚假指控剥夺黄先生的永久居留签证”,“黄先生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严重打击了华人社群或其他少数社群的合法政治参与,使这些群体更加弱势”。

    澳安全情报局“控评”

    或许是注意到了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弹,澳安全情报局也赶紧出面“控评”,强调要避免恐慌情绪在华人社区蔓延,避免该局的行为被报纸解读为“对华人社区的针对”。不过,该局没有收回针对黄向墨的指控,也并未致歉。

    澳安全情报局安全局局长邓坎·路易斯(Duncan Lewis)自辩称,不会根据种族、宗教或文化背景来调查人们,大多数中国居民不会受到调查。但随后,他话锋一转,又开始就“外国干涉”发出警告,称“目前针对澳大利亚的外国情报活动规模前所未有,对澳大利亚的安全和主权构成了真实威胁。”有网友评论称,该回应“缺乏诚意”。

    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问及黄向墨事件时表示,不了解有关情况,但有一点非常清楚,中方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希望澳方本着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原则来处理中国公民有关问题。(海外网 杨佳)

    关键词:澳大利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