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北美洲新闻 > 中国反击美关税政策 特朗普这些支持者“很受伤”
  • 中国反击美关税政策 特朗普这些支持者“很受伤”

    时间:2018-04-02  来源:  作者:

    中国反击美关税政策 特朗普这些支持者“很受伤”

    资料图

    海外网4月2日电 中国财政部官网1日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自2018年4月2日起实施。消息一出,立即有美国媒体表示,这会令那些在2016年为特朗普投下大量选票的美国农场主和农民“很受伤”。

    自美国对中国“挥起关税大棒”,美国CNBC就注意到,中国官员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发出警告,称将会采取行动反击美国。4月1日中国财政部的声明就是中方对美国232措施予以的直接回敬。面对中方的这一最新举动,美联社于1日曾寻求白宫方面的回应,但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美媒援引中方的声明提到,自2018年4月2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特别指出,中国此次的贸易反击并不是指向特朗普3月23日宣布对中国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而仅仅是回应特朗普此前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文章分析,这最终可能会令美国的农场主和农民遭到损失,而正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在2016年大选时投票支持了现任总统特朗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曾发表题为《曾支持特朗普的美国农民将在贸易战中伤得最重》一文,批评美国政府“厚此薄彼”,只考虑到了为15万钢铁工人谋福利。而一些在竞选时投票支持特朗普的农民更是表示,“早知道特朗普会在背后捅刀,对农民下手,那么当初一定会把票投给希拉里!”

    美国农民群体为什么会如此愤怒?仅在2017年,美国农民就向中国运送了近200亿美元的商品,在这其中,猪肉产业出口了11亿美元的产品,令中国成为了美国猪肉的第三大市场,从中就足可见中国占据的重要意义。因此,中国此次对猪肉、水果及制品等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则可以称得上是对美国农民和牧场主的“当头一棒”。

    一些观察家们曾担忧地就中美摩擦暗示中国可能“留有后手”,对美国采取更为强硬的回敬措施。法国外贸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就认为,中国为使加征关税产生很大的影响,不会让美国成为其某种特定商品的主要生产者,而且会在进口商品时很容易地找到替代者。不仅如此,中国也可以将更多的商品列入到加征关税清单,来提升应对能力。

    4月2日,中国商务部也宣布针对美国进口商品的制裁措施当日已经生效。但彭博社注意到,中方仍有意愿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以避免对双方关系产生更大的损害。

    文章援引商务部的声明提到,26日,中方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在世贸组织向美方提出贸易补偿磋商请求,美方拒绝答复。鉴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的可能,中方向世贸组织通报了中止减让清单,决定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利益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重申了中方立场,即中美双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关切,实现共同发展,避免后续行动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损害。(海外网 张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