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八一”,在撤侨英雄舰上看国旗升起
  • “八一”,在撤侨英雄舰上看国旗升起

    时间:2019-08-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92岁生日,8月1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临沂舰举行了庆“八一”升旗仪式。

    为了庆“八一”,军港内的舰艇都悬挂了满旗,彩旗飘飘。在海军礼仪中,满旗是重大场合、重大节日军舰表达最高礼仪的一种仪式。

    《环球时报》记者在临沂舰后甲板看到整体列队的官兵。舰值日向舰长报告:“舰长同志,升旗准备完毕,请指示!” 舰长答:“按计划升旗”。

    8点整,嘹亮的国歌响起,全舰官兵行举手礼,唱响国歌。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国旗在舰艇的主桅杆缓缓升起,与此同时,舰艏升起八一军旗,舰尾的海军旗也徐徐上升。国旗、军旗、海军旗同时升起也是在重要领导人登舰、八一等重大节日举行的仪式,在隆重程度上和满旗相媲美的礼仪形式。

    临沂舰政委赵井冬在升旗仪式结束后的讲话中表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2周年之际,不能忘记曾经的伤痛和耻辱,不能忘记革命的先辈和英雄。赵井冬说,“全舰官兵要弘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磨砺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打造547舰 ‘想出征、敢战斗、能凯旋’的精神特质。”

    在此前的多项任务中临沂舰表现出 “敢战斗、能凯旋”的特质, 电影《红海行动》是根据临沂舰在2015年赴也门撤侨的故事改编。红海行动中的经典台词“一个中国人都不能伤害” “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真实展现出临沂舰的此次行动。

    2015年,在执行第19批护航途中,临沂舰紧急受命赴也门撤侨。3月29日,临沂舰靠泊亚丁,港口枪声不断,当时甚至有一枚流弹打到距离舰艏仅20米处的吊塔上,临沂舰炮弹上膛,导弹通电,全舰所有武器装备均处于战备状态。 当时临沂舰组织人员快撤快收,操纵舰艇快靠快离开。临沂舰10天内3进也门战地,安全高效护送163名中国同胞及13个国家269名公民至吉布提港。此次行动,创造了海军首次动用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首次撤离外国公民等多项先例。

    临沂舰2011年12月下水,2012年11月入列。组建以来,舰艇航迹遍布四大洲五大洋,出访靠泊10国12港,航程13万余海里;年均海上执行任务时间超过200天,创造所在支队舰艇年度出海315天执行演训和战备任务的记录。2018年,临沂舰参加海军竞赛性比武考核,取得“海鹰杯”第一名,“生命杯”及“战神杯”第二名的好成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