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美媒确认朝导弹场成“空地” 韩媒:展现朝鲜决心
  • 美媒确认朝导弹场成“空地” 韩媒:展现朝鲜决心

    时间:2018-06-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周扬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王伟 刘皓然】万众瞩目的朝美首脑会谈进入倒计时5天,这场“世纪谈判”的地点和多种细节陆续尘埃落定。韩媒分析认为,以本次峰会为起点,不只半岛有望走上破冰之路,包括半岛在内的东北亚政治和经济格局也将迎来重大变化。

    美国专门研究朝鲜的网站“北纬38度”6日发布消息称,在 对朝鲜平安北道龟城市导弹试验场的卫星照片进行分析后,他们认为朝鲜上月中旬拆除了试射弹道导弹的部分设施。在去年3月拍摄的照片中,该试验场上有固定导弹的试验台、油类储藏所和搬运通道等设施,但上月19日,有关设施所处位置已变成空地。“北纬38度”称,朝鲜去年在该试验场发射了“北极星2型”中程导弹,还可能在该试验场发射了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此番废弃有关设施旨在体现朝鲜将中断远程弹道导弹试射。

    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军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当天对“北纬38度”网站的分析结果表示认可,并称韩美情报部门一直在监控朝鲜主要核导设施的动向。韩军及情报当局认为,朝鲜此次废除导弹试验场相关设施是为对美显示其放弃导弹开发的意志。

    在半岛安全形势向好的背景下,半岛的经济发展前景也引发关注。韩国《中央日报》6日以“金正恩邀请中国合作开发朝鲜四大区域”为题进行的报道也颇吸引人眼球。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次中朝首脑会谈上,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大规模经济合作的要求。若朝美首脑会谈成功举行,中国将按朝方要求,制定具体对朝经济合作和相关援助方案。该消息人士表示,朝方希望中国以朝鲜平壤、西海岸的南浦港、中朝边境地区的新义州黄金坪和威化岛及东海岸的清津港四个地方为中心进行对朝经济开发。报道认为,这说明朝鲜从“核与经济并进路线”转变成经济发展路线后,计划通过在东部、西部和北部打造据点城市来促进经济发展。

    但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制裁尚未解除。中国外交部在最近一次有关朝鲜制裁的回应中称,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长治久安,符合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一直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承担自身应当承担的国际义务。同时,作为朝鲜的传统友好邻国,中方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也一直与朝鲜保持正常交往,包括在经贸领域开展正常合作。

    不过在各界期待“金特会”的同时,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6日语出惊人,竟称特朗普上月突然宣布取消“金特会”后,是“金正恩以五体投地的姿态乞求峰会重开”,美方才决定重启会晤的。这番言论迅速遭到广泛诟病,并引发“金特会”可能再受影响的担忧。美国朝鲜问题专家李维亚称:“如果朝方此时想要取消这场会晤,美国刚好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借口。”不少韩国网友更是高呼“愚蠢”。在《韩国时报》的留言栏中,有人愤怒地表示:“还差5天就开会了,他是在存心搅局吗?”

    不过庆幸的是,平壤方面目前尚未对此做出回应,而“金特会”的相关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据韩联社报道, 新加坡外长维文7日至8日访问平壤,双方将就朝美首脑会谈有关事宜进行磋商。维文届时将强调,朝美首脑会谈期间,新加坡政府将为保障金正恩的人身安全尽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