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俄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亮相 将装备高超音速导弹
  • 俄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亮相 将装备高超音速导弹

    时间:2018-06-1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扬

    近日,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工业官员的话称,俄罗斯下一代多用途核潜艇哈斯基级将装备高超音速导弹,目前俄正在加快推进其总体设计、新型导弹、隐身材料等研制工作,计划2018年完成全部设计,2020年后首艇建造,2027年下水。据悉,该艇采用“一级两型”的设计理念,且其艏艉分段通用化设计还将用于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属世界首创,充分体现了俄非对称战略和非核遏制力量发展思路,值得关注。

    最大设计特点“一级两型”

    目前,哈斯基级多用途核潜艇的技术方案并没有完整地透露出来,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哈斯基级核潜艇的最大设计特点是“一级两型”,将基于通用化艇艏和艇艉开发“攻击型”和“巡航导弹型”。其中,“攻击型”用于打击敌方潜艇和水上目标,不装配垂直发射装置,主要执行反潜和反舰任务;“巡航导弹型”将装配多用途垂直发射管,可搭载超高音速巡航导弹,执行反舰,对陆攻击任务。未来,该通用型艏艉分段还可用于俄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据悉,哈斯基级的水下排水量约为1.2万吨,较亚森级核潜艇略有降低。为使结构更为紧凑,该艇采用体积更小、功率更大的液体金属冷却反应堆,拥有更高航速、更长航程和更强的机动性。值得注意的是,该艇艉部采用了俄罗斯潜艇少有的X型大面积尾舵,能够有效提升操艇的效率,同时该艇使用传统螺旋桨,大概是从成本角度考虑使然。另外,俄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正在为该艇研发新型声隐身材料,将应用于艇体涂层、水平舵、方向舵、螺旋桨等部位。该隐身材料为轻质多层复合材料,具有较高的内部损耗因子,可显著降低潜艇对声呐信号的反射,实现有效减振降噪,最大限度降低被声呐发现的概率。

    搭载高超声速导弹大幅提升突防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