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结束朝鲜战争中方表态:绝不让和平机遇再次丧失!
  • 结束朝鲜战争中方表态:绝不让和平机遇再次丧失!

    时间:2018-09-2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年内发表终战宣言”,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返回国内后在记者会上宣布,终战宣言是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和敌对关系的政治性宣言,是日后启动和平协定谈判的出发点。而韩国总统府高官尹永灿也宣称,韩朝两国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事实上使持续68年的朝鲜战争的战争状态宣告终结。与朝韩的兴高采烈相比,美国态度却非常微妙:特朗普对“文金会”进展大加赞赏,但他欢呼的是“朝鲜承诺无核化”,对“终战宣言”他一个字都没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正式表态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及结束朝鲜战争。“朝鲜和韩国推动结束朝鲜战争,但美国仍然保持警惕”,美国《纽约时报》称,美国对结束朝鲜战争持“强烈保留意见”。《华尔街日报》20日援引专家的评论说,《9月平壤共同宣言》使华盛顿陷入尴尬的两难境地:“要么冒着导致美韩关系紧张的风险执行原则,要么坐上给人带来短暂愉悦的和平列车。”

    “要结束朝鲜战争,不可能没有北京与华盛顿的角色”,台湾《旺报》20日援引专家的分析说,当初朝鲜战争停战协定是由中国大陆、美国及朝鲜三方签署,若真要结束战争状态,不只要有一套完整国际法律程序,而且必须得到北京及华盛顿签字认可,不是由朝韩片面宣布。

    中国的态度很明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0日明确支持朝韩领导人签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王毅表示,今年是《朝鲜停战协定》签署65周年。和平姗姗来迟,我们绝不能让这一难得的和平机遇再次丧失。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立场就变得尴尬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