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在珠海感受中国导弹力量之美
  • 在珠海感受中国导弹力量之美

    时间:2018-11-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环球时报赴珠海特派记者刘扬】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珠海航展)开展数天,《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无数代表中国军工与高科技发展成就的武器与装备,但要说导弹“密度”最大的展馆则要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这些装备用防空、海防、对地打击、无人作战等装备体系诠释了全域攻防理念。

    被导弹“密度”深深震撼

    《环球时报》记者在用脚步丈量场馆时,一次次被中国军工与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所震撼,既有在兵器馆密集排列的坦克、战车、火炮面前看花了眼,也有在首次展出的空间站核心舱、新一代载人飞船与运载火箭、大型隐形无人机“彩虹-7”前面感慨万千。在航天科工所在的展馆,记者则被各型导弹深深震撼。

    记者看到展区被划分为防空、海防、对地打击、无人作战、商业航天等七大装备体系。记者首先被展出的导弹吸引:CM-302多平台超声速导弹武器系统、CM-708UNB潜射导弹武器系统、C602远程反舰导弹武器系统、C802A中远程多用途反舰导弹武器系统、C705轻型多用途导弹武器系统等。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CM-302多平台超声速导弹武器系统拥有高低混合和全程低空两种弹道,具有导弹全程超声速、突防能力强、战斗毁伤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等特点。

    除了海防装备体系,航天科工还展出了一系列防空、对地打击的明星装备。比如首次亮相航展的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FM-2000、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等大国重器。在防空体系中,FL-2000C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先进的末端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野战防空,也可用于要地防空,能够单车独立作战,具有机动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便携式防空导弹武器系统QW-12是新型单兵防空作战兵器,主要用于野战防空,具有探测能力强、对抗高强度干扰能力强、毁伤小目标能力强等特点;KS-1C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全天候中高空、中程要地防空武器系统,具备拦截当今主要空袭武器的能力。

    在对地打击体系中,BP-12B导弹武器系统是远程高精度多功能打击武器,具有射程远、打击精度高、抗干扰及突防能力强等特点,用于打击固定目标及慢速移动目标;AG-300系列多用途空地导弹,可挂载于无人机、直升机、战斗机等多种作战平台,具有机动性强、射程范围大、打击目标种类多等特点,可打击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用于察打一体作战;CM-501GA多用途战术精确打击导弹武器系统,具备一体化信息作战、“无人值守”自主作战、动态部署快速反应和多平台适装与全地域作战能力。

    信息化时代,想要发挥装备的优势就必须依托于强大综合体系。航天科工展区现场播放的《放飞神剑 收获和平》的宣传片就模拟了红蓝双方在对空、对海、对地全域作战装备发展思路与系统解决方案,展现了综合作战体系的打击效能。

    畅想未来出行方式

    在航天科工展台,记者不仅看到了让人血脉贲张的各型导弹,还看到了多款商业航天产业的重点项目。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款名为“高速飞行列车”的展品。据现场文字说明介绍,高速飞行列车利用磁悬浮技术与地面脱离接触消除摩擦阻力,利用近真空管道线路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并以加速能力和高速巡航能力,实现超高速运行。

    看了那么多大国重器,记者在心潮澎湃的同时,也心生感慨。我们发展先进武器、推进强大国防的意义在何处呢?记者在航展开幕前无意中看到的一个画面似乎给出了答案:在众多导弹、战机、雷达等战争利器的背景下,一架民航客机快速拉升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起飞。而当听到客机起飞的轰鸣声时,一个四五岁的中国小姑娘,不由自主地发出欢呼声。记者在那一刻突然觉得这可能就是中国发展强大国防的初心:让每个孩子都能远离战争、让每个国人都能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