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美频繁提及有限核战争 或打开“潘多拉魔盒”
  • 美频繁提及有限核战争 或打开“潘多拉魔盒”

    时间:2018-11-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徐璐明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美国近来频繁提及的“有限核战争”概念作出回应,称其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有限核战争”,即在局部地区对核武器加以战术上的使用和控制,使其普遍适用于各种战争形态,这种理论降低了“核门槛”,模糊了核战争同常规战争的界限。美国愈发激进的“核主张”、不计后果的“核武牌”,势必引发一连串难以预估的连锁反应,将严重阻碍国际核裁军进程,加剧大国之间核军备竞赛和地缘政治博弈,动摇并破坏全球安全结构稳定的基础。

    危险逻辑回潮

    作为一种“终极撒手锏”,长久以来,核武器的主要功能是实施威慑而非用于实战,这也是冷战期间美苏具备“相互毁灭”能力而维持“恐怖平衡”的关键所在。“有限核战争”理论虽在冷战期间提出,但影响有限,并未成为政策主流。

    尼克松政府曾把对苏联开展有限核打击的计划斥为“疯子理论”。1983年,里根政府曾进行一次针对“有限核战争”理论的推演,模拟北约军队向苏联目标发动有限核打击,以回应其常规武力挑衅,扮演苏联的一方选择以大规模“核报复”作为回击。根据推演结果,近5亿人丧生,欧洲主要城市沦为废墟,北约也不复存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