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中国“核司令”逝世 曾设计完成几十次核试验
  • 中国“核司令”逝世 曾设计完成几十次核试验

    时间:2018-11-20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徐璐明

    我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八一勋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17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一时间,缅怀中国“核司令”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人们自发地追忆这位为国铸盾隐姓埋名、披肝沥胆奋斗终生的世纪老人。回望百年人生,程老曾说过:“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今天就让我们用程老生前留下的珍贵影像,缅怀这位共和国的脊梁。

    一生为国铸盾,映照百年风云。2017年7月28日,在建军90周年之际,百岁老人程开甲被中央军委授予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获奖后的老人接受了本台专访,这也是他生前留给我们的最后影像。

    1一纸调令,他的命运与核武器的研制紧紧连在了一起

    程开甲是我国核试验事业的开创者之一、“两弹一星”元勋、“八一勋章”获得者,也是我国国防科技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

    程开甲1918年出生于江苏,1946年到英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放弃了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的职务和高薪待遇,带着满满两箱书,踏上了回国之路。

    上个世纪60年代,是我国核武器研制最艰难的时期,无论从理论上还是技术上,都是一片空白。在南京大学任教的程开甲,接到一纸调令,来到中国核武器研究所。从此,他的命运与核武器的研制紧紧连在了一起。

    2罗布泊的声声春雷 他成为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

    1961年,在原子弹理论上取得不斐成绩的程开甲来到罗布泊,带领团队转入核试验技术的研究。为了尽快取得突破,程开甲进入到了忘我的工作状态。

    废寝忘食、舍生忘死,这种几乎疯狂的工作状态,源于他心底强烈的责任感,也源于国家的信任和嘱托。

    (在程开甲工作过的办公楼旧址,残墙上的标语口号,就是他当年工作的真实写照。)

    (1964年10月16日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4年10月16日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作为我国首次核试验科研总体负责人,程开甲亲自编写教材,分解课题攻关,拟定并组织论证了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总体方案。他带领团队研制出上千台测试仪器,取得了我国从无到有的开创性突破。

    1964年10月16号下午3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此后20多年时间里,程开甲带领科研人员,先后设计、完成了我国首次导弹核武器试验、首次氢弹试验和增强型原子弹等几十次核试验。他还前瞻性地确定了核试验所需的学科和技术力量配置,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回望百年人生

    程老曾说过

    “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

    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

    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缅怀 致敬!

    祖国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