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专家:美国从叙撤军是想让土耳其当“罪人”
  • 专家:美国从叙撤军是想让土耳其当“罪人”

    时间:2019-01-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璐明

    中东局势历来是国际形势的焦点之一。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东发生了很多大事,如美国撕毁伊核协议、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土耳其在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以及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这样的背景下,中东局势这首“老曲”在新的一年会唱出什么“新调”,值得关注。

    “终场”还是“中场休息”?

    2018年,中东这场“大戏”中,高潮迭起的章节上演地无疑就在叙利亚。

    2018年年初以来,叙利亚战场发生了有利于叙政府军的明显变化。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叙政府军“平南定北”,先后收复大马士革近郊和叙南部三省,迫使反政府武装转移至伊德利卜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分析说,伊德利卜省是阿斯塔纳议程在叙利亚划定的四个冲突降级区之一,由俄罗斯和土耳其联合巡逻。从这些反政府武装的生存状态来看,其接受土耳其收编改造的可能性非常大。

    由此来看,叙利亚战场似乎进入尾声。孰料,在2018年的最后半个月里,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土耳其的部队紧接着就开进了叙东北部地区,剑指库尔德武装的意图非常明显。董漫远指出,目前,叙政府军已部署至曼比季南部地区以及幼发拉底河西岸的代尔祖尔,因此,不同于年初占领阿夫林,这一次,土耳其要面对的对手将不只是库尔德武装,还有叙政府军。而遭到美国的“背叛”之后,库尔德武装如果不能在叙利亚立足,极有可能向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转移。

    与叙利亚战场的剧变不同,阿拉伯半岛南部的也门战事却一直呈现胶着状态。虽然多国联军帮助也门政府军占领了荷台达机场,但胡塞武装的有生力量并未被消灭。或许是多年内乱让双方都疲惫不堪,2018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双方达成了停火协议。

    “这次停火还有很多关键问题没有解决,今后仍将会是一个打打谈谈的过程,但也门局势总体会呈现降温的趋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文林分析说,沙特支持也门政府军这几年来,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却收效甚微,自己还不时遭到胡塞武装的导弹袭击。卡舒吉案之后,美国参议院于2018年11月通过一项决议,不再向沙特在也门发动战争提供任何支持。失去美军情报等方面支持的沙特,想在战局上有所作为更加难上加难,因此很可能倾向于尽快从也门脱身。

    而最重要的是,也门已有2000多万人面临食品短缺,其中1000多万人面临严重食品短缺。在也门2700万总人口中,这是一个惊人的比例。也门的民众,可能是最想让这场战争尽快结束的人。田文林认为,种种因素都在促使也门局势走向降温。

    “谢幕”还是“退居幕后”?

    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似乎是“山姆大叔”在中东“大戏”中难得一见的谢幕。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董漫远指出,特朗普宣布从叙撤军,看似突然,实则与其一贯的立场相符。特朗普一向强调“美国优先”,为了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的变动,美国需要从热点地区抽身,以便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而在地区战略层面,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后,实际是想让土耳其来做破坏叙利亚领土主权完整的“罪人”,俄土伊三方在叙利亚问题上脆弱的结合将面临新的考验。“事实上,考虑到美土之间的同盟关系,以及美国在中东的军事部署,美国随时都可以发挥自身的影响力。”董漫远说。

    而在美国宣布撤军之后,俄罗斯也有一支150人的部队撤出了叙利亚。对此,董漫远认为,这主要是一次技术性的部队调动,无需过度解读。而田文林则认为,随着巴沙尔政府转危为安,当前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基本战略目标已经实现,其撤军行动也表明,未来的叙利亚局势,域外大国主导的色彩会有一定程度的淡化,紧张局势将呈现降温态势。

    “缓和”还是“暗流汹涌”?

    2018年,中东“大戏”最扣人心弦的章节和伊朗有关。

    特朗普不顾盟友和其他签署国的反对,撕毁了来之不易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一时间,伊朗会不会重启核计划、美伊矛盾会不会激化、霍尔木兹海峡会不会被伊朗封锁……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可能是影响全球的“重磅炸弹”,国际社会肯定会看得心惊肉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廖百智表示,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尤其是能源和金融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在他看来,新的一年,美国对伊朗经济的“极限施压”政策仍将持续。“但要说伊朗政治经济会因美国的制裁而很快崩溃,则是不现实的。”廖百智补充说。

    伊朗总统鲁哈尼曾威胁说,如果美国阻止伊朗出口石油,那么海湾地区所有国家都将无法出口石油。对此,廖百智认为,伊朗军队的确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种情况以前也曾发生过,但近期实际发生的可能性不大。鲁哈尼发出这样的威胁,更多是为了表明伊朗不屈从于美国压力而将抗争到底的决心。

    在伊核问题、叙利亚局势“吸睛”的同时,中东地区传统的核心议题巴以问题,却似乎失去了以往的关注度。对此,田文林分析说,这一方面是因为巴以和谈迟迟不能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是因为中东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丧失了在巴以问题上的调停人资格,而沙特等国从自身地缘利益出发,减弱了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力度,甚至在一些问题上和以色列站在一起。因此在2019年,巴勒斯坦的日子可能更难过,巴以问题解决的希望愈加渺茫。

    对于局外者而言,中东局势的跌宕起伏或许犹如一场“大戏”。然而,对于生活在中东乱局中的人们而言,战火和动荡让他们备受煎熬。不管有的国家如何热衷于当“导演”,中东民众的福祉都并非儿戏。唯愿这片土地早日迎来盼望已久的和平曙光。(李莞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