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这支日本部队曾多次与解放军舰机相遇 如今被解散
  • 这支日本部队曾多次与解放军舰机相遇 如今被解散

    时间:2019-01-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特约记者 田聿】美国《星条旗报》7日称,日本航空自卫队发言人透露,航空自卫队唯一的侦察机部队即将被解散,该部队装备的RF-4E战术侦察机(如图)也随之全部退役。

    报道称,1961年,日本自卫队正式成立“侦察航空队”,成为日本仅有的航空侦察力量。现役这批引进于1974年的RF-4E侦察机目前还有13架,驻扎在茨城县百里基地。数十年间,这支部队执行了各类侦察任务,带回了拍摄到的多种地面及海上目标图像,成为日本获取周边军情的“得力耳目”。据介绍,侦察航空队会根据任务不同,随时向日本各个战略方向进行机动部署。作战运用上,他们每天都安排4-5架战备值班机,白天待命一小时,夜间待命三小时。中日钓鱼岛纷争中,日本RF-4E曾持续南下,多次与解放军机舰正面相遇。

    日本《读卖新闻》也回顾了侦察航空队的历史,还特意解释该部队并非只针对“周边有事”服务,日本发生自然灾害时也会调查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情况。报道称,RF-4E曾在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1997年日本海原油泄漏事故和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等灾害发生时频繁出动。除了“因灾出动”,该机还应其他省厅和自治体的请求执行一些航拍任务。

    虽然侦察航空队和RF-4E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会放弃航空侦察力量。日本《航空世界》杂志披露,航空自卫队寻找侦察机接班人的行动已经持续多年。东芝公司曾在2011年10月31日将航空自卫队告上法院,起因就是该公司当初受托改装RF-15J战术侦察机,以接替RF-4E。但防卫省抱怨东芝改装不成功,因而毁约。双方扯皮的结果是侦察机换代问题就此延宕下来。

    目前航空自卫队已明确引进美国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它的飞行高度超过普通客机,能长时间滞空侦察,侦察能力肯定优于RF-4E等战术侦察机。不过,“全球鹰”实在太贵太精密了,用于战略层面的情报搜集与侦察倒是不错,如果用于平时战术级别的侦察巡逻,就过于奢侈了。因此,航空自卫队引进“全球鹰”后,还是需要能像RF-4E这类“任劳任怨”的普通侦察机。

    《星条旗报》称,防卫省将用美制F-35隐形战机替代老化的RF-4E。凭借先进的机载传感器,它们很可能承担部分航空侦察任务。F-35作为“多用途战斗机”,也可以通过搭载不同功能模块来完成更专业的任务,包括在高危险的环境中遂行“情报作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