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地下坑道训练:大国重器亮相
  • 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地下坑道训练:大国重器亮相

    时间:2019-01-22  来源:央视  作者:徐璐明

    火箭军战略导弹部队地下坑道训练

    部队在哪里,官兵在哪里镜头就对准哪里。战场在哪里,危险在哪里军事记者就出现在哪里。

    《新春走基层 记者在战位》,军事报道多路记者奔赴风雪边关、演训一线真实记录新年度实战化练兵的火热场景。切身体验部队官兵练兵备战、精武强能的时代风貌。

    今天,让我们走近火箭军某洲际导弹部队,探访他们的地下坑道训练。

    这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正在组织的全流程发射演练。

    在地下坑道内,全营四大系统数十个专业协同配合、连贯实施,模拟洲际战略导弹对敌实施打击。

    记者 周雷:

    才跑了几趟,已经喘不上气了,我体力还可以,但是呢,我们火箭军某旅的战友们,他们的战位就是在这个坑道里,每天这样的训练这样的战备训练都要进行,就是要保证能够一声令下随时应战,今天我的战位就是在这里,在坑道里。

    这是我军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创造了战略导弹部队多个第一。

    组建六十年来,这支部队武器装备经历了3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

    如今,在这个导弹旅,依托阵地锤炼战时生存防护防护和反击能力的长时间密闭生存训练,已经成为常态。

    记者 周雷:

    这个地下坑道呢,上下相连左右相通,有很多的区域,和我们小时候钻的那个山洞呢很相似,但是不同的呢,是多了很多这些现代化的通风的管道呀、电路啊管线系统,再往前面走呢,是红色区域,是不允许我们这次采访进入的区域。绿色区域呢,可以进行采访,下面呢,我们就到生活区先来看看。

    包含饮食、住宿、医疗等功能的生活区,也是练兵场所。尽管空间狭小,但官兵自创的体能训练依然开展得热火朝天。

    在封闭的坑道里,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平时战时之分,实时展开的体能训练,有助于官兵缓解疲劳、提振士气。

    这里是坑道里的一个通道,同时也是战士们的休息区。

    这是战士们的床铺,虽然是一个床铺,但也是战士们的一个战位。

    在坑道里,战位上的训练是多样化的。“三抗一倒”,就是官兵在实战化训练中总结出来的。

    火箭军某旅副参谋长 李俊峰:

    三抗一倒,是指抗疲劳、抗缺氧、抗饥饿和倒时差训练,主要是部队进入到阵地以后,面对未来可能面临的高强度连续作战,长时间密闭生存和食物短缺所引起的问题,进行一项针对性的训练课目。

    对于常人来说,吃饭、睡觉都是生活的享受,但对官兵们来讲,“三抗一倒”每一项训练都是一道难关。

    由于地下空间封闭,感受不到大自然的昼夜更替,人体生物钟容易产生紊乱,怎样按时按点入睡,也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

    午餐时间到,原先开展体能训练的通道,现在变成了餐厅,这一袋压缩干粮,就是一个人一整天的口粮。

    “吃完一块饼干,喝上50毫升水。一天的量,如果说要是超的话,那么可能下一次就没水喝。”

    警报声,就餐战士紧急跑向战位。

    锁定“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战斗力标准,官兵的底气从何而来?

    他们在极限环境中不断战胜自我、勇于超越对手,练就制胜本领的临战姿态,已经给出了答案。

    记者 周雷:

    采访呢,已经结束,但是呢,战士们准备打仗的这种状态呢,仍在继续,他们告诉我,只要进了坑道,打仗的这根弦时刻紧绷着,在这里,坐、卧、行、立,都是为了这两个字“打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