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美媒:中国军事改革让美军对华最大优势渐失
  • 美媒:中国军事改革让美军对华最大优势渐失

    时间:2019-02-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范辰言

    【环球网军事综合报道】美国《防务新闻》2月15日文章,原题:美国对中国的最大优势正逐渐丧失 五角大楼官员近年来不断就中国增长的军力敲警钟,尤其关注北京如何缩小两国科技差距。但专家在讨论时,也常指出美国仍在关键的军事训练和作战理论方面领先。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梅亚·努文斯说:“目前美军对解放军的最大优势是,在理论、训练、职业化方面做的比解放军长久得多,并有实战经验支持。”

    然而,解放军领导层很清楚自身短处,中国官员也毫不讳言需改善训练。比如一名退役中国海军军官表示,“一些人觉得我们的军机要比别国先进。但看看我们部队的训练水平……(与其他一些国家)不在同一水平上。”

    中国领导人已启动一系列军事改革,旨在加强联合作战和规划。此类改革能使解放军成为一支更强大军队。这种评估至少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国防情报局的看法。该局一名高官坦承,中国在科技方面正大幅缩小差距,但“军力涉及的不仅仅是科技,还有经验、指挥体制、训练以及娴熟程度”,“会有巨大的成长痛苦,但中国似乎已制定蓝图,琢磨如何打造一支他们所认为的先进军队。但这需要时间。”

    要多久呢?分析家无法确定,但一致认为解放军会在今后20年某个时候改革成为一支能够联合作战的军队。在此过程中,技术和资金同等重要。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字,中国国防预算中的大量资金被投入解放军海空军及太空、网络和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创新。

    努文斯表示,这是美国密切关注的,“关键在于,无论你怎么认为解放军哪里不如人,最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他们完全清楚自己哪里需要提高,正投入大量资源抓弱项。”

    解放军领导层并不避讳观察美军并向其学习。中国事务观察家说,北京密切关注美军如何作战。由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未经外部冲突,所以解放军会落后。但若认为中国人没打过仗,就不会去学习,那是幼稚和错误的看法。努文斯说,解放军十分注重从别国战争中汲取经验教训,并在和平时期从与别国军队的联合演习中学到经验。▲(作者艾伦·梅塔,陈俊安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