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台三军花3200亿元狂买军火 妄图重整非对称战力
  • 台三军花3200亿元狂买军火 妄图重整非对称战力

    时间:2019-03-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洛马已将数架台湾的F-16战斗机升级为F-16V型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章节 记者 刘扬】台湾媒体爆出近些年少见的高额军购预算案。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台湾三军仅F-16V战机、M1A2主战坦克和自制潜艇项目就耗资超过32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合697亿元人民币)。台防务部门还妄称对大陆“以质胜量”“以寡击众”。不过大陆军事专家认为,台军的军购案是个无底洞,和解放军相比,台军既没有质,更没有量,所谓“以寡击众”只能当个口号喊喊。

    台陆海空军购大单细节曝光

    《联合报》报道称,台空军于上月底已经向美方提出采购F-16V战斗机的“发价书需求信函”。而台陆军稍早已向美方提出采购M1A2坦克的发价书需求信函,海军自制潜艇也于月初完成初步合约设计。今年台湾陆海空三军的主战武器采购费用创下空前纪录,三大军购初估总共超过3200亿元。

    报道称,台防务部门证实,台军方已经提出采购66架F-16家族最新的Block70/72战机(F-16V是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给予的非正式编号)。此番也是美国政府首次允许台直接提出所谓“发价书需求信函”,而非没有限期答复义务的“报价需求信函”。至于台陆军采购M1A2坦克,更已提议多年。“预期今年年中之前,美政府将宣布出售战车与战机给台湾。”报道称,由于冷战后,M1坦克生产线已经停止,近年都是不断翻新,台采购的M1A2将会是美军提供给盟友的最新版本,很可能是M1A2 sep v3版本(上图)。M1A2预算已于今年开始编列,碍于美方尚未正式批准,第一年列在机密项目。据传总数108辆(两个营),总价将近200亿元。至于F-16预算,预估总价约2500亿元,由于数字庞大,将会以特别预算方式编列。

    美制M1A2主战坦克

    台媒称,台海军以合法的非正式通道“访求商源”的自制潜艇,已于本月初完成初步设计。舰上所需各项装备基本都已购齐,为求保险,不少项目还安排第二顺位厂商。台官员表示,“国造”潜艇的吨位,将与现役荷兰制“剑龙”级潜艇类似,但外形有相当的差别。首艘原型舰预计2025年完成,建造费用493亿元。

    大力推进“凤展计划”

    除了三军大采购案以外,台空军的所谓“凤展计划”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联合报》网站18日报道称,台军正进行F-16A/B型战机“凤展计划”升级项目,其F-16机队,将在2023年全部升级为F-16V,首批有4架已进行升级作业的战机。

    台军将对首批改装后的4架先导型F-16V战机(下图)进行测试,4架中最后一架战机于去年12月27日进驻嘉义空军基地,不仅这批战机进度将较原先规划落后3个月,且4架机尚未正式交机。4架先导型战机确切交机日期可能将推迟到3月底。

    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大陆军事专家表示,F-16V战斗机在美国的武器库中属于三代机的“尾单”。而且价格奇贵,台军之所以采购F-16V恐怕也是无奈之举。对于台军,显然F-35是最好的选择,但在短时间内恐怕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从这一点来看,美方也只是把台军当成了提款机,既要榨干F-16的最后价值,也恐怕会榨干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

    幻想“以质胜量”

    《联合报》称,台防务部门强调,台军不会与解放军进行军备竞赛,但必须依据“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构想,整建非对称战力,创造“以质胜量”“以寡击众”的相对优势,确保“区域稳定、和平”。

    不过大陆专家认为,台军不顾台湾民众福祉,耗巨资采购武器对抗大陆,既浪费老百姓的血汗钱,也丝毫不能改变两岸力量对比。专家认为,和解放军相比,台军目前装备水平既无“质”,更无“量”,“以寡击众”只是自欺欺人。以F-16V为例,即便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充其量相当于解放军歼-10C的水平,和最新型歼-20战机有着明显的代差。这还没考虑到机载武器上的差距。此外预警、电子战系统等体系作战能力,台军差距更大。台计划进口的M1A2坦克听上去很先进,但如果台军试图以此对抗解放军,可能都等不到99A,基本上成了武装直升机和察打一体型无人机的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