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日本放弃6月与俄就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达成协议
  • 日本放弃6月与俄就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达成协议

    时间:2019-04-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消息人士4月18日透露,包含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有关日本与俄罗斯的和平条约谈判问题,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放弃在6月俄总统普京访日之际达成框架协议。

    日本共同社4月19日在报道中提及了相关原因,认为虽然日本曾以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这2岛来了结的方案面对谈判,但俄方并不接受,无法预期会有进展。有方案提出作为进行替代的普京访日成果,可达成协议,在仅限包含南千岛群岛的萨哈林州和北海道之间,相互免除短期签证。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考虑5月访俄,但鉴于俄方的强硬姿态而决定放弃。日方今后可能重返以往路线,即一边推进在俄远东的经济合作等,一边以实现四岛共同经济活动为杠杆争取谈判前进。僵持状态持续将难以避免。对于以归还两岛来了结的方案,日方或许还将继续探索可能性。

    日方曾此前描绘的战略是,在普京访日出席6月28日、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促使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但俄方强调,担忧美军会根据《美日安全保障条约》在归还给日本的岛上进行军事部署。俄方反复主张缔结条约的条件是承认现在的四岛处于俄罗斯主权下,与表示不能接受的日方的分歧无法弥合。

    日本政府高官明确称:“围绕领土问题,客观来看很难在G20时取得某种共识。”日本外务省官员也坦言“G20不过是个途径之处”。

    关于免除萨哈林州与北海道间的签证,俄外长拉夫罗夫为发展双边关系而进行了提议。日方也认为这有助于完善四岛谈判环境,持“有价值讨论”(政府相关人士语)的立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