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历史上你所不知的中原军区
  • 历史上你所不知的中原军区

    时间:2019-04-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宝丰中原纪念馆

    中原军区

    作者:古福承

    自秦朝以来,就有“逐鹿中原“以及“得中原者得天下,得太行者得中原,太行乃天下之脊”之说。这是因为在中国历史上,只有占领了中原,方可被纳入中国历史年表。

    1947年七、八月间,晋冀鲁豫野战军根据中央和毛主席指示,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进军大别山期间,共歼敌十九万人,解放县城一百余座,在四千五百万人口的江淮河汉广大地区建立了中原根据地,恰似一把尖刀插进了国民党蒋介石反动派的心脏。刘伯承元帅曾经指出:“进军大别山,东慑南京,西逼武汉,南扼长江,瞰制中原。”造成了国民党近七十个旅对这次行动进行围追堵截。由于我军由内线作战转为外线作战,内线作战与外线作战相互配合,使我军转入战略进攻态势,中央军委称之为战略转折。

    挺进中原示意图

    1948年初,根据中央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同华东野战军和陈、谢兵团会师。4月,刘邓来到了宝丰,准备筹建中原军区,争夺中原。5月9日,中原军区成立,刘伯承元帅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委,陈毅元帅任副司令员,下属有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和三个兵团。在中原军区的集体领导下,开始了与蒋家王朝的中原争夺。5月14日结束了宛西战役;7月16日结束了襄樊战役;9月24日结束了济南战役;10月22日结束了郑州战役;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就像两只手一样把国民党在中原的部队撕开,其形状像哑铃一样,使其首尾不得兼顾,完成了逐鹿中原的布势。10月25日,国民党意识到中共要与他中原决战,顾祝同就召开国防部会议,制定了徐蚌会战(我军称淮海战役)的指导思想:“以津浦线为轴,寻求共军主力,予以决战”,并于11月5日下达了此命令。11月6日,中原野战军就迅速地占领了宿县,切断了津浦线,此举被国民党称作徐蚌会战的第一着高棋,感叹国民党徐蚌会战的总方案只持续了一天。紧接着刘伯承又提出了第二阶段歼灭国民党连接徐蚌的强敌黄维兵团,这又被国民党称为徐蚌会战的第二着高棋。这时,中央军委为进一步协调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的配合行动又成立了淮海前委,两个野战军密切的合作完成了双堆集战役歼灭了黄维兵团,中央军委曾评价“双堆集战役乃淮海战役歼灭敌军六十六个师承前启后之关键”。此后,华东野战军取得了徐州会战的全面胜利;中原野战军歼灭了杜聿明、孙元良、李延年兵团,最终于1949年1月10日结束了淮海战役,中原军区出色地完成了中央给予的逐鹿中原的任务。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逐鹿中原的革命精神,在河南宝丰建立了中原解放纪念馆。在重新开馆之际,他们请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刘蒙将军为纪念馆题词:“中原解放纪念馆”、“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

    刘蒙将军所书写的字笔力遒劲且运笔灵活。其笔势连绵,虚实有度,时而力透纸背,时而笔若清风,千丝如行云流水。其书写大气,笔画舒展到位,章法布局合理,字体重心平稳,正所谓恰到好处。

    宝丰中原纪念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