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台湾保证法”就能保安全?或使台海出现重大变量
  • “台湾保证法”就能保安全?或使台海出现重大变量

    时间:2019-05-1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两个涉台法案:“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其中“台湾保证法”要求美国政府将“对台军售常态化”,这被认为是将台湾进一步绑上美国的战车。对“终于有了靠山”,台当局掩饰不住兴奋。蔡英文8日称,该法案通过代表“美国对台湾各方面展现的支持”。但台湾舆论担忧,随着美国的强化介入,民进党当局操弄“急独”,必然招致大陆强硬反击,“民进党的政策就意味着搞死台湾”。台湾《中国时报》称,“‘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阻止美国国会审议推进相关的法案,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严重损害“中美重要领域的合作”以及“台海的和平稳定”。

    美国国会近几年来通过多项与台湾相关的决议案,包括2016年“重申与台湾关系法暨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础”决议案、2017年的“台湾安全法”、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防评估委员会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美国众议院如今又通过“台湾保证法”,美国到底想保证一个什么样的台湾和台海呢?

    “‘台湾保证法’不保证台海安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奎博在《中国时报》上撰文称,“台湾保证法”主张将台湾纳入美国主导的军事训练演习中,有可能逾越“与台湾关系法”划定的范围。倘若大陆视此为美国将台湾“军事盟邦化”的一步,可能使台海出现重大变量。

    香港“中评社”称,作为美国的战略棋子,台湾一旦失去自主性,就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按照美国的意愿、根据美国的利益和需要行事。当前美国的战略目的是希望台海成为战场,以改变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目标,迟滞中国发展和崛起。文章称,“蔡英文和民进党自以为得意地进入美国印太战略联盟,达到‘联美抗中’的目的,但同时也使自己和台湾陷入危险的境地”。

    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称,美国近期挺台动作不断,情况为40年来仅见。台湾即将举行2020年“大选”,面临又一次政党轮替,美国加强插手台湾,试图影响候选人的政策、操控“大选”结果,动作越来越露骨,不断冲击一中底线。他称,蔡当局的做法“再辣下去,大陆也会辣起来,这将会是麻烦事”。2020年两岸形势将会特别危险,若民进党继续执政,两岸可能逐步走向摊牌。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达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