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军事新闻 > 巴基斯坦将造第3批次枭龙 配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
  • 巴基斯坦将造第3批次枭龙 配中国有源相控阵雷达

    时间:2019-05-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徐璐明

    巴基斯坦制造的JF-17“枭龙”战斗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巴基斯坦即将完成第二批JF-17“枭龙”战斗机(巴方称为“雷电”战斗机)的生产任务,预计将在年内开始第三批次“枭龙”战斗机的生产,而且还将为新机配备中国研制的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15日报道称,据巴基斯坦空军消息人士透露,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即将向该国空军交付第二批次最后3架JF-17 Block 2战斗机。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在2017年底追加了12架战斗机的订单,目前这些战斗机正在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制造车间进行最后的总装。自2009年第一架JF-17(编号09-111)战斗机下线以来,巴基斯坦航空公司已经制造了超过100架JF-17战斗机。

    巴基斯坦JF-17 Block 2战斗机总装厂内部场景

    报道援引巴基斯坦空军司令穆贾哈迪·安瓦尔·汗的话说,今年晚些时候巴方将开始第三批次JF-17战斗机的生产,他还说到:“(巴方)将会在中国制造的两款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中选择一个,目前正在对这两款机载雷达进行评估。”他表示,尽管可能会存在一些成本上的问题,但巴基斯坦空军还是希望能在2020年3月之前获得装备新型雷达的JF-17战斗机。

    报道指出,目前中方提供的两种新型雷达之一是中电科集团南京研究所的KLJ-7A雷达,该雷达具备液冷和风冷两种散热方式;另一款雷达是航空工业集团的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的风冷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

    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

    在2018年11月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展出曾展示了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等比例模型。该雷达是世界首款机载风冷二维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运用高效风冷散热技术,成功解决了配装传统PD雷达战机不能在原位直接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世界性难题,在飞机现有的环控、电源、结构等不做任何改变的条件下进行原位直接换装,可大大降低换装成本,缩短换装周期,大幅提升飞机综合作战效能。

    在上世纪70年代,各国战斗机采用的主要是风冷雷达,但在90年代后随着雷达功率、性能的提升,风冷散热的效率已经无法满足使用需求。世界主流战斗机都开始使用液冷技术为机载雷达散热,但液冷系统相比风冷系统更为昂贵和复杂,虽然在散热效率上大幅提升,但也带来了成本增高、维护难度大等问题。

    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风冷的好处是,尺寸相比同类型、同性能的雷达小得多,能够安装到“枭龙”战斗机的头部,使得该型战机的性能进一步提升。

    LKF601E有源相控阵雷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