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日本冲绳7万人举行反美军基地集会
  • 日本冲绳7万人举行反美军基地集会

    时间:2018-08-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魏少璞

    当地时间11日,日本冲绳县7万民众在那霸市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驻日美军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要求驻日美军放弃在边野古地区新建基地并立即关闭普天间机场。

    在当天的集会上,此前因病去世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的次子登上讲台,呼吁人们将反对普天间基地搬迁的抗议进行到底。

    翁长雄志次子 那霸市议会议员 翁长雄治 :直到能向父亲汇报“我们阻止基地搬迁成功了”为止,大家一起努力吧。

    当天参加集会的民众中有许多年轻人,他们都对美军基地表达了反对的声音。一位在日本本岛上大学的19岁大学生说,现在许多年轻人不了解冲绳美军基地的问题有多么严峻,我想把自己目前的情况告诉朋友们,让他们了解冲绳的现状。

    当天,代理冲绳县知事一职的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也表示,要继承翁长知事的遗志,将斗争进行到底。

    冲绳县副知事 谢花喜一郎 :我们理解翁长知事的心愿,我们也要继承他的遗志,坚定不移地做出我们自己的决断。

    本月8日,翁长雄志因病去世。他生前曾要求美军基地搬出冲绳县,并坚决反对在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

    新闻链接:翁长离世 反美军基地行动添变数

    本月8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因病去世,翁长雄志是冲绳反美军基地运动的领军人物,他的辞世,为当地民众要求将美军普天间基地彻底迁出冲绳的行动增加了变数。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2014年11月,反对新基地建设的翁长雄志当选冲绳县知事。他就任后宣布,因前任知事有关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以新建美军基地的行政许可存在法律上的瑕疵,故取消这一行政许可。

    日本中央政府随后就翁长雄志此举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一波三折的司法斗争,日本最高法院于2016年底裁定取消行政许可的决定违法,翁长雄志和冲绳县政府一方败诉。中央政府在胜诉仅一周后就不顾当地反对重启新基地建设。如今,边野古新基地围海护岸工程已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填海作业。

    今年7月17日,冲绳县政府向防卫省下属冲绳防卫局递交文书,警告边野古附近海域局部地层脆弱,指责该局未履行环保方面的承诺,要求现有作业立刻停工。冲绳防卫局没有理会冲绳县政府的警告,翁长雄志于是在27日宣布撤回前任知事同意在边野古进行填海作业的行政许可。与上次被判败诉的“取消”不同,此次翁长雄志要启动的是“撤回”程序,理由是给予许可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当时翁长雄志刚刚接受过胰腺癌手术,并将于今年12月结束知事任期,因此,当地舆论认为,撤回行政许可可能是他在反基地行动中最后的抗争手段。翁长雄志离世,为反基地行动增加了变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