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外媒:两名中国女性在印携藏羚羊羊毛披肩出境被扣
  • 外媒:两名中国女性在印携藏羚羊羊毛披肩出境被扣

    时间:2018-10-20  来源:环球网  作者:刘婕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 崔天也】两名中国女性18日在印度德里机场被捕了,原因是涉嫌“走私”沙图什(Shahtoosh)披肩。

    19日,印度《论坛报》援引该国官方声明发布了这则消息。声明称,两名中国女性18日在即将登上从德里飞往上海的航班时被拦住。因为印度海关官员从她们的托运行李中搜出了十五条沙图什披肩,随后二人被逮捕。

    什么是沙图什披肩?据报道,该披肩由藏羚羊等毛发制成,被严格禁止进行国际交易。报道称,这些披肩的市场估价约为45万卢比。

    接手该案件的兰迪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刘逸星对环球网记者介绍,目前,印度海关以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为由,追究两人的刑事责任。首先罚款45万人民币,其次要羁押她们,可能会被判处3-7年的有期徒刑。刘逸星说,他们在接到该案件后第一时间前往海关进行交涉,同时就羁押行为起诉到德里地方法院,法官基本同意辩护意见,可当天开始办理保释手续。

    而印度方面在此案件上的做法有无不妥?刘逸星对环球网记者表示,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印度对待中国人的执法不公。印度严格依据法条办事没有问题,但机场每天有大量的其他国家的游客携带同样的产品出境,印度海关心知肚明,但不对这些人进行查处或者处罚。而在碰到中国人时,他们往往带有民族偏见,会处罚中国人。刘逸星认为,其实海关方面基本上可以判断携带这些产品的人主观上并无恶意,这些人也没有办法判断产品里面是否含有羚羊毛。但现在印度海关就认定这两名中国女性携带藏羚羊羊毛,并把她们羁押。所以该案充分体现出印度海关在对待中国人时的严重执法不公和带有的歧视性。 

    19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也发文提醒,赴印度中国公民切勿携带藏羚羊羊毛等违禁野生动植物制品入出境。

    文章称,藏羚羊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严格禁止贸易的重点保护物种,受到印度《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的重点保护,在印度购买、运输、携带藏羚羊及其羊毛制品入出境均属违法。

    印度《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禁止购买、运输、携带藏羚羊、老虎、狮子、犀牛、野驴、狼、鹿、豹、熊、野水牛、沙漠狐、海龟、鲨鱼、海豚等近百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禁止购买、运输、携带小叶紫檀、檀香等珍稀植物原木或经粗加工的木料。违者将被罚款、拘留甚至判刑,违禁品将被没收。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再次提示赴印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印度《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相关法规,切勿购买、运输、携带违禁动植物及其制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