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世界凝视中国GDP数据 多方强调保持信心
  • 世界凝视中国GDP数据 多方强调保持信心

    时间:2018-10-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5%,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迅速成为国际舆论热点。外界通常将中国官方公布的GDP数据视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19日新数据公布之际,正值中国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一些西方媒体称,这是2009年以来中国最低的增长数据,那一年,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正严重冲击全球,现在,世界的焦虑几乎全都集中在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上。许多人继续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力强调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日本富士电视台19日称,在华日企基本上都处于盈利增长状态,外企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逆风中继续成长”

    “世界各国媒体和评论家报道、评论中国GDP 增长数据时,不妨先想想本国的经济增长数据,横向比较一下。”19日,关注中国发布最新经济增长数据的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对《环球时报》记者如此表示。他称,西方一些媒体抓住“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长数据”,一方面是报道噱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因为世界经济增长多年来很大程度上都依靠“中国引擎”。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数据包括方方面面,除了GDP增长数据之外,还包括: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5.8%,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9.2%,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5.4%,1-9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工业同比增长6.4%,消费同比增长9.3%。国家统计局在新闻稿中表示,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国内结构调整阵痛继续显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中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6.8%,二季度增长为6.7%,瑞士联合银行首席投资官塔伊对媒体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中国正推动减债,同时陷入美中贸易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