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李克强呼吁亚欧共担全球责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 李克强呼吁亚欧共担全球责任,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时间:2018-10-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赴比利时特派记者 白阳 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吴珺 青木 王逸】当地时间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发言。李克强在发言中呼吁各国为维护多边主义发挥引领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他的发言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赞同。有外媒分析认为,美国日益倾向于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显得尤为重要,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正在寻求相互的支持,抗衡保护主义。

    此次会议由欧盟、瑞士与挪威主持,有28个欧洲国家、20多个亚洲国家代表出席,包括中国总理李克强、韩国总统文在寅、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李克强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亚洲和欧洲是世界两大稳定力量,也是世界两大经济板块。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亚欧国家作为全球伙伴,应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为维护多边主义发挥引领作用。第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三,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第四,通过人文交流为亚欧合作注入更大活力。李克强强调,各国需要加强协商合作,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各国应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巩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对现行世贸组织规则进行适当调整完善,必须坚持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充分照顾各方的利益关切,特别要重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既要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也要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

    与会各国代表表示,贸易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不是零和游戏,亚欧各国愿本着互利合作精神,积极推进有关自贸安排,这有助于抵御保护主义、减少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与经济可持续增长,共同维护地区发展繁荣和安全稳定。彭博社称,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后发表的主席声明显示出,与会各国政府首脑一致认为,维持世界经济的开放,捍卫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至关重要。声明还强调,要通过全球性政治手段应对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带来的后果。

    “在美国保护主义盛行的时刻,中国与欧盟逐渐靠拢。”“德国之声”19日评论称,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批评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也给欧盟造成困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强调,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不是“反特朗普”大会,但她接着又细数欧美最近在哪些议题上意见相左,并强调欧盟支持多边主义。法新社称,欧盟寻求与亚洲国家建立纽带,以捍卫自由贸易,应对气候变化,抗衡特朗普政府日益变本加厉的保护主义。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前,美欧关系再次紧张。美国官员指责欧盟让双边贸易谈判熄火,置跨大西洋贸易停战于危险之中。

    英国《金融时报》称,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因为美国的挑衅性关税行动以及退出各类国际组织而显得更加重要,与会者都呼吁在“特朗普时代”进行合作。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虽然各国之间存在分歧,但是在美国我行我素的背景下,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比一般的声明意义要大。路透社19日评论称,此次会议意在展示,在“特朗普时代”多边主义依然活着。从气候变化到国际贸易,所有重要问题都体现在议程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表明,全球约2/3的国家致力于多边主义并认为自由贸易会给各国带来益处,“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