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善于学习的中国必须与众不同
  •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善于学习的中国必须与众不同

    时间:2018-10-2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薛艺磊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2009年,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其著作《当中国统治世界》中,提出一个鲜明观点:世界上实现现代性的方式绝非只有西方模式。那是世界大反思的一年。2016年,他出版新书《大国雄心:一个永不褪色的大国梦》,继续探讨中国未来走向以及会对世界产生的影响。那一年,逆全球化潮流在西方凸显,国际竞争和分化趋势愈加明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正是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在过去几十年快速发展和积累,从而成为热门话题,而马丁·雅克在书中提出的观点和思考的问题在当下依然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10月16日,在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的家中,《环球时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马丁·雅克 孙微/摄

    改革开放其实是一场知识分子革命

    环球时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能否简单概括一下改革开放对中国实现翻天覆地变化的作用?

    雅克:我不认为中国的转型始于1978年,我认为它始于1949年,但毫无疑问,1978年中国经济开始以非凡的方式起飞,我认为当时的问题在于弄清楚该怎么做。邓小平是个天才,他当时所提出的方针可以说非常激进,他说了两件事:第一,社会主义不是国家和国家计划的代名词,社会主义必须将国家和市场结合起来;第二,中国需要成为世界的一部分,这个世界包括资本主义世界。中国不得不与资本主义世界一起存在并与之竞争,而不仅仅是社会主义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