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弥补本国劳动力缺口 日本国会通过扩大外劳法案
  • 弥补本国劳动力缺口 日本国会通过扩大外劳法案

    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莉蓉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在反对党的激烈抗议声中,通过了旨在增加引进外劳的《出入境管理》修正法案。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台允许企业雇佣外国蓝领工人的法律,凸显了日本劳动力严重不足对经济社会造成影响的现状。当局的初步计划是从明年4月起的5年内,引进超过34万名外国劳工。

    资料图片:日本,一名工人骑自行车从工厂附近路过。

    报道称,安倍政府此次急于通过发出外劳准证的正规办法,反映出日本的劳动人口锐减已对国家经济发展构成威胁。日本目前15岁到64岁的人口有6600万人,预测这个劳动年龄层到了2040年将减少约1500万。

    安倍政府按劳动部门的数据制定引进方针,拟在5年里从发展中国家吸纳345150人,以弥补日本的劳动缺口。

    目前,日本发出的外来劳动准证只限于医疗、学术以及厨师等专门领域。新法实施后,将扩大到日本急需人手的农业、建筑、护理以及饮食行业等14个领域。其中,情况最迫切的护理业拟引进6万人,其次是餐饮业,拟引进5.3万人,建筑业需4万人。

    据了解,安倍政府最初提出的目标是引进50万人,基于自民党内也有反对声,才做出了调整。

    扩大引进外劳后,当局将按照技能程度推出发给一般工人的“特定技能1号”以及发给熟练工人的“特定技能2号”这两种居留准证。前者签证有效期最长五年,后者10年。

    目前,在日本的外来劳动力有128万人,其中真正领到工作签证的仅20万人,绝大部分是以“实习生”、“留学生”的名义居留打工。鉴于法律的不健全,外国员工遭到雇主虐待等事件频发。

    反对党议员有田芳生针对上述法案说:“之前,因为法律的不完备使在日本的外劳缺乏保护。2015年到2017年的两年里就有69人死亡。如果新的法律还是为了充数而推出,这种姑且的做法必将种下更大的祸根。”

    日本法务部长山下贵司8日回答记者询问时表示:“当局将在4月新入国管理法落实以前,尽所能丰富其内容,做好一切准备。”

    日本NHK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赞成更改法律扩大引进外劳的人有27%,30%的人不赞同,36%未表态。反对者的理由是引进过多的外劳恐怕会破坏日本的社会秩序。同个调查也显示,日本企业当中有八成欢迎这个法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