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日本选出“今年汉字”——灾
  • 日本选出“今年汉字”——灾

    时间:2018-12-1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建东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胡浩】日本时事通讯社12日报道说,日本当天公布了“今年汉字”:灾。这是“灾”字近14年以来第二次当选。日本媒体称,“灾”成为今年日本的“关键字”,反映了日本民众对一年来袭击日本的各种天灾的深刻印象。当然,也有一些被选出的字表现出日本人要告别各种灾难、迎接新时代的期待心态。

    时事通讯社报道说,由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发表的“今年汉字”自1995年开始,已经评选出了24个年度汉字。按照惯例,该汉字由日本网友投票选出,12日在日本京都清水寺,由该寺的森清范方丈在一张和纸上挥毫写下,揭晓结果是“灾”字(如图)。主办方表示,今年共收到193214张有效选票,其中20858张投了“灾”字,另外还有16117张票投了“平”字,11013张票投了“终”,“平”“终”两字也因此分别排名二、三位。2004年,“灾”字就曾被选为当年年度汉字。

    在日本年度汉字评选中,“灾”的当选频率相当高,仅次于三次被选的“金”字(2000年、2012年和2016年)。日本民众为什么再次选“灾”字?日本舆论认为,今年日本北海道和大阪府北部先后发生地震,西日本地区连遭暴雨、台风以及创历史纪录的高温天气袭击,可谓真正意义上的“多灾多难”,这成为社会最深刻的集体记忆。

    同时,明年天皇退位,“平成时代”结束,日本民众心中充满了“告别过去”的心态。当然,日本人对未来新时代的来临也抱有期待,这也从很多人选“平”“终”中体现出来。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在“平成时代”的最后一年,日本民众抱着回顾的心态和朴实的心愿,顽强度过了自然灾害多发的一年,并期望从明年开始,能够“风调雨顺”,无论天灾还是人祸都能少一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