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三口大钟,菲律宾向美国要了上百年
  • 三口大钟,菲律宾向美国要了上百年

    时间:2018-12-1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军方正式向菲律宾归还1901年美军在巴朗伊加大屠杀后掠走的三口教堂钟。上世纪90年代,菲律宾曾多次要求美国归还,但始终未能如愿。

    巴朗伊加镇是菲律宾萨马岛上一个小镇,1863年该镇教堂出资铸造了第一口钟,此后教堂又相继铸造了两口大钟。这三口钟作为当地标志悬挂在教堂。1899年2月,美军发动入侵菲律宾的战争,到1901年3月,菲最后首都帕拉南沦陷,总统埃米利奥·阿奎纳多被俘。尽管正面抗战失败了,但菲游击队仍在四处袭扰美军。1901年夏季,负责萨马岛清剿行动的美军准将罗伯特·休斯实施夺取食物和破坏财产的政策,试图以此彻底剿灭菲游击队。8月11日,美军第9步兵团进驻萨马岛南海岸第三大城镇巴朗伊加,美军封锁港口,阻止补给物资流向内陆的菲游击队。不久,美国对小镇实施“肃清”行动。美军围捕镇里的男性居民,大约80人被抓后关进帐篷。美军还没收了民众的储藏米。此举激怒了小镇居民,人们决定发起一场反抗美国侵略军的起义。

    9月28日清晨,监督城镇广场劳工劳动的警察局局长突然抢走一名美军哨兵的步枪,这成了起义的一个信号,劳工们见状冲向正在吃早餐的士兵。起义爆发后,教堂的钟声响起,这时,被美军关押在帐篷里的男子逃脱。在这场起义中,美军有48人被击毙,小镇居民缴获大约100支步枪和2.5万发子弹。

    巴朗伊加镇起义的消息传到马尼拉后,美国驻菲律宾军事当局命令雅各布·史密斯准将率部前往萨马岛平息暴乱。史密斯给部队下达了“不留俘虏”的命令,他的这道屠杀令称“我不想要俘虏,我希望你们杀戮和焚烧,你们烧杀越多,我就越高兴……萨马岛必须变成荒无人烟之地。”而且,他居然说10岁以上的人都可以就地处决。史密斯的部队登陆萨马岛后,摧毁房屋、射杀当地人、抢劫牲畜。美军占领巴朗伊加镇后,烧毁整个城镇,他们抢走教堂三口钟作为“战利品”。据说,美军掠走这三口钟主要是由于菲律宾人曾敲响其中一口钟宣告起义,此外抢走钟可以防止菲律宾人利用钟铜造大炮和刺刀。菲律宾历史学家认为大约有5万人遇难。美军在菲律宾的大屠杀被外界知晓后,美国战争部长伊莱休·鲁特只是解除史密斯准将的职务了事,但史密斯却被美国国内誉为战争英雄。

    1902年6月,美军第9步兵团将一口钟带回美国。1928年它被转移至华盛顿州刘易斯堡,后来保存在韩国红云基地的美军第2步兵师博物馆。1904年,另两口大钟由美军第11步兵团带回美国,几经辗转,它们成了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文物。

    从20世纪50年代末期起,菲律宾政府、天主教会和巴朗伊加镇居民一直在要求美国归还这三口钟。1957年11月,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历史系的奥拉西奥·德拉科斯塔写信给美国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历史学家奇普·沃兹,指出这些钟属于方济各会,应该归还给菲律宾。第二年,菲律宾吉胡尔岸市一批方济各会人士也致信沃兹,要求美方先把两口大钟还给菲律宾。但美国军方不愿放弃“战利品”。20世纪90年代中期,菲政府多次要求美国先归还一到两口钟,但美国政府仍坚持这些钟是美国财产。1998年,总统阿基诺三世提议铸造两口新钟,然后菲美两国各保留一个原钟一个新钟,菲驻美大使劳尔·拉贝两次前往两口大钟所在州斡旋,但均未能成功。2005年,美国怀俄明州老兵委员会同意归还大钟“战利品”,但州长戴夫·弗罗伊登塔尔却跳出来反对归还。

    2017年7月24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第二次国情咨文中公开要求美国归还掠走的三口钟。在东盟峰会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向杜特尔特承诺归还全部三口钟。2018年12月11日,美国终于把三口钟还给菲律宾,4天后,它们在经过117年漂泊之后回到了巴朗伊加镇教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