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马尔代夫总统访印 收14亿美元经济援助“大礼包”
  • 马尔代夫总统访印 收14亿美元经济援助“大礼包”

    时间:2018-12-1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17日开启对印度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此时,距他上任刚刚满月。上个月17日,印度总理莫迪是唯一一位出席萨利赫就职典礼的外国领导人。现在,印度成为萨利赫的首个外访国家。在访问的第一天,萨利赫将印度称作马尔代夫“最亲密的朋友”,印度则奉上14亿美元(约合96.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大礼包”。

    “印度不仅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还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17日,萨利赫在印度—马尔代夫商业论坛上告诉与会的商界领袖,马尔代夫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更多来自印度的投资。美联社评论说,印度一直将这个印度洋岛国看作自己的势力范围,然而在马尔代夫前总统亚明执政的5年中,中国在该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在,新总统萨利赫对印度再次表示欢迎。

    这番示好很快得到印度“投桃报李”的回报。17日在与萨利赫会晤后,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将向马尔代夫提供包括软贷款、预算支持等形式的一揽子财政援助,总额达14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印度对外援助的数额每年大约10多亿美元。此次其对马尔代夫一国的援助,就已达到全年的额度。英国路透社称,这是印度向马尔代夫提供的最大一笔援助款。印度“livemint”网站说,有报道称,因为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马尔代夫欠下中国巨额债务,正向印度、沙特等国求助。上个月,马尔代夫新外长访印时,印度已向该国提供2500万美元贷款。

    当天,印度和马尔代夫还签署了包括签证便利措施在内的4项协议。“我们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了成功的会谈,誓将加强两国关系”,新德里电视台称,莫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时,萨利赫就站在他身边。莫迪强调,两国的安全利益相互交织,将进一步增进在印度洋地区的合作。“我们不会允许我们的国家被用于有损相互利益的活动”。按照萨利赫的说法,具体而言,印度和马尔代夫将通过联合巡逻与空中检测加强两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海事安全合作。

    据印度“livemint”网站报道,萨利赫17日晚些时候还与印度总统举行会晤。18日,他将偕妻子参访泰姬陵。上周末,马尔代夫任命艾莎·穆罕默德·迪迪为新驻印度大使。她是萨利赫任命的首位驻外大使,也是马尔代夫驻印度的第一位女大使。随同萨利赫访印的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16日在推特发文说:“马尔代夫和印度友谊的新黎明正在开启。”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钱峰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此次宣布的对马尔代夫的援助款之多,的确是两国关系历史上少见的。这体现出印度对发展与马尔代夫亲密伙伴关系的愿望,也是因为印度的经济外交能力比以前强了。但是,中国同样是马尔代夫的重要贸易伙伴,合作也很多。所以不必以大国必然对抗的旧眼光,看待中印同马尔代夫的关系。而不论是中国的贷款,还是印度的贷款,马尔代夫都是以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标准考量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