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美国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针对谁?专家这样看
  • 美国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针对谁?专家这样看

    时间:2019-01-19  来源:海外网  作者:刘婕

    特朗普和普京(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1月17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17日在五角大楼发布“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系美国自2010年以来的首份导弹防御报告。近年来美俄角力逐渐激烈,美方动作频频,这份被五角大楼推迟了一年多的报告针对谁?有何意味?

    美国CNN电视台和《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该报告呼吁对拦截器、激光等天基反导技术进行“进一步研究”,或将帮助美国军方把先进传感器送入太空,更好更快地侦测拦截敌方导弹。有美媒指出,这份报告的发布,表明特朗普政府重点关注高超音速导弹、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打算以一种自“星球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规模,来扩大和提升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和复杂性。

    俄罗斯“先锋”(Avangard)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导弹示意图(图:今日俄罗斯)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有怎样的意味?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和美国的‘大战略’有关,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更多的是针对俄罗斯”。中国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王海运认为,俄罗斯成功发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后,给美国很大压力。俄罗斯目前也是唯一一个在高精密武器领域能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国家。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战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也表示,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导弹防御问题上既不愿意受到约束,又不在意其他国家的反应。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费用从哪里来?

    导弹防御能力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2018年美国军费已增至近7000亿美元,在国防预算总量大致不变的情况下,“美国正在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调配”。王海运表示,美国将减少对国际的直接干预,收缩军事同盟义务,包括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对美日同盟、美韩同盟也提出类似要求。樊吉社认为,尽管美国对其导弹防御政策进行调整,减少其他军事投入,增加导弹防御投入,但未必意味着美国政策会出现颠覆性的调整。

    美国政府此前计划从叙利亚撤军(图源:《华盛顿邮报》)

    美国加强导弹防御能力,将有哪些动作?

    此次美国强化导弹防御能力与冷战时期的“星球大战”计划有不同之处,樊吉社表示,“星球大战”初期的设想非常宏大,然而由于技术不成熟、耗资巨大,其设想随着外部安全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而现在美国的导弹防御技术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并且开始部署末端防御系统,未来美国很可能增加诸如“萨德”和“宙斯盾”等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的采购和部署,并进一步加强新导弹防御技术的研发、试验投入。(海外网/梁毅 张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