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记者探访厄瓜多尔 看见海狮在长椅打盹 海鬣蜥在街头踱步
  • 记者探访厄瓜多尔 看见海狮在长椅打盹 海鬣蜥在街头踱步

    时间:2019-0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婕

    位于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曾经因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驻足探究物种差异而闻名遐迩。近年来,加拉帕格斯群岛的生态系统因全球变暖而受严重冲击,一些独特物种恐遭灭绝威胁。

    在浩瀚的太平洋上,加拉帕戈斯群岛从火山中诞生。每座岛屿各具特色,岛上草木茂盛,各种生命隐藏其间。英国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从岛上的野生动植物中得到启示,改变了人类对地球生命的整体理解。

    加拉帕戈斯群岛面积达13.8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这片岛屿拥有超过2900种物种,其中许多都为这一区域独有。

    因为缺乏大型捕食者,岛上的绝大部分动物都没有天敌,所以对周围环境的警惕性非常低。皮肤如礁石般粗糙的海鬣蜥与游客共享街道,在长椅上打盹儿的海狮也丝毫不介意人们抓拍它憨态可掬的样子。

    然而,表面上的平静和谐却在逐渐发生变化。

    央视记者 廖军华: 当地居民告诉我,生活在加拉帕戈斯,不论什么季节出门,都要携带两样东西。一样是防晒装备,而另一样则是雨具。因为这里的天气变得越来越变幻莫测,此刻的晴空万里或许会在一瞬间变成倾盆大雨。

    世界气象组织报告说,2018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约为14.68摄氏度,比1850年至1900年的工业化前基准线高出近1摄氏度。气候变暖给全球生态系统逐渐造成影响,加拉帕戈斯群岛或也无法幸免。

    红树林苍头燕雀是大名鼎鼎的达尔文雀的其中一种,它的生存岌岌可危。

    查尔斯⋅达尔文基金会加拉帕戈斯研究站科学部主任 玛利亚⋅巴瑞甘: 目前(在加拉帕戈斯)只有约100只红树林苍头燕雀,它们处于濒危的境况与寄生蝇的出现不无关系。寄生蝇以雏鸟为食,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有可能使这些寄生蝇的繁殖速度加快,从而使红树林苍头燕雀的繁殖受到负面影响。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写道:“我想恐怕再也没有人比我对物种灭绝更加惊奇了。”观察人士提示,如果再不采取有效举措,或许会有更多的独特物种面临灭绝危机。

    政府多举措拯救加拉帕戈斯环境

    据加拉帕戈斯群岛圣克鲁斯政府消息,当地将于今年2月26日起全面禁止一次性包装的啤酒及汽水等饮料登岛及在岛上销售,这也或将成为厄瓜多尔当局禁止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生物圈保护区使用带有手柄的塑料袋、吸管和塑料瓶后的又一项保护当地环境的重要举措。

    当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理事会的研究员在当地雀类的巢中,以及海龟和信天翁的胃中都发现了塑料垃圾时,他们知道人类正在改变加拉帕戈斯这一原始生态系统。

    加拉帕戈斯群岛圣克鲁斯政府环境处处长 马里奥⋅皮乌: 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海洋的塑料分解成颗粒,而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于,它们分解成颗粒后,进入到食物链中。小鱼吃了遭到塑料颗粒污染的海藻,大鱼再吃这些小鱼。以此类推,现在已经直接对我们人类的健康造成影响。

    据估计,每年高达1300万吨塑料流入海洋,其中至少有50%的垃圾是由一次性塑料组成的,而这些塑料会在环境中存留至少500年。

    央视记者 廖军华: 在垃圾处理中心我找到了这样一个塑料的饮料瓶,上面的产地写的是秘鲁,这显然不是加拉帕戈斯本土的产物。据了解,仅在去年一年,群岛及其周围就收集到了200吨的塑料垃圾。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塑料垃圾几乎全部都来自于其他地方。

    根据加拉帕戈斯国家公园数据,2018年有约28万人访问了群岛,这一数字比十年前翻了将近一番。在加拉帕戈斯,约90%的居民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而他们的平均收入也明显高于厄瓜多尔的其他地区。毫无疑问,游客的到来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也不可避免地制造了更多垃圾。

    当地居民说,群岛的生态遭到破坏和威胁,他们绝不会袖手旁观。除了积极参加清理海洋垃圾的行动外,当地政府正在努力实施对废物的有效管理。每家每户都需要将垃圾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及有机垃圾等进行分类,违者将接受罚款。

    加拉帕戈斯群岛圣克鲁斯政府环境保护专员 艾伦: 我们岛上对固体废物的回收率已经超过了50%,在厄瓜多尔全国范围内都位居前列。

    此外,当地政府还在中小学中加入环保课程,倡导减少生活垃圾,拒绝浪费及推动循环利用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