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中美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习主席会见美方主要成员
  • 中美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习主席会见美方主要成员

    时间:2019-02-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婕

    15日,中美第六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结束。图为磋商结束后双方团队一起合影留念。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温燕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任重 陈一】“双方团队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这番话,给等待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果的全球媒体吃了颗“定心丸”。当天,他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用“非常顺利”形容这次磋商。德国《经济人杂志》评论说,自阿根廷会晤以来,中美元首一直亲自给解决贸易争端注入推力,这正是全球经济近期乐观情绪的来源。15日,中美就磋商情况分别发表声明。试图从中读出信息的外媒注意到,尽管在北京中美尚未达成具体协议,但“取得进展”和“抓紧谈判”是双方发出的共同信号。习主席在会见美方代表时表示:“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见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乐观立场说,“虽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我们抱有希望”。谈判并不容易,但不少外媒都像《华尔街日报》一样认为,中美正向达成协议靠近。

    下周在华盛顿接着谈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法新社15日报道称,在会见一开始,习近平就告诉美方代表团成员,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在中美代表团开启本轮经贸磋商之后,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14日率先“官宣”:习主席将会见美方代表团。他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两次率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特朗普都曾与其会见。中国前驻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美国代表团赴华磋商,中国给予同样的礼遇,更多是表明一种态度,即中国从最高领导人层面希望能积极推动磋商,争取好的结果。

    为解决贸易争端,中美一直在三个层级进行接触和磋商。一是最高层的两国元首之间的直接沟通。去年12月,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就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达成共识,实现双方贸易“休战”。二是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刘鹤率领的中方团队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率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和华盛顿多次谈判。三是在高级别磋商之外,双方还举行了副部长级的磋商。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无论是打电话还是见面,在关键时刻和关键节点发挥领导人的智慧,对解决问题起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这也说明中美两个大国都把对方看得很重,留出了解决问题的空间。习近平15日表示:“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说,去年12月以来,两国经贸团队开展了密集和有益的磋商。“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他同时强调,“合作是有原则的”。

    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主席的讲话展现出其战略视角,而不是囿于贸易争端。他重申中美磋商的基调是合作,所有分歧的解决都要以此为出发点,这是一个大的原则。其次,中美双方若达成协议也应是双方都能接受的,而不只是一方满意。强调“合作是有原则的”,意指涉及中国基本国家利益的不是谈判内容。

    美国《休斯敦纪事报》称,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告诉中国领导人,过去两天双方在“重要和困难的问题上取得新的进展”。习近平表示:“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见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富有成效的磋商”

    据报道,中美本轮经贸磋商于15日中午左右结束。中国社交媒体上随后传出的闭幕合影,迅速引起外媒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有人感慨,双方谈了快一年,这样的大合影并不多见。虽然大家像老朋友一样,但可以想象幕后的谈判非常艰难。姆努钦随后也在推特上发布这张合影,并称他和莱特希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

    法新社评论说,这次从周四开启的高级别经贸磋商,显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带着避免关税战升级的良好愿望,讨论贸易分歧。根据中方15日晚发布的消息稿,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消息稿称,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白宫在磋商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双方详细和深入的磋商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双方将在3月1日之前继续处理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双方同意在两国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中说明所有承诺。声明称,美方代表团重点关注结构性问题,双方还讨论了中国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问题。白宫表示,美国期待进一步会谈,并希望看到更多进展。据法新社15日报道,特朗普当天告诉媒体,他有可能对提高中国输美产品关税的3月1日期限进行“延期。”

    霍建国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中美双方的声明可以看出,双方保持着积极的磋商意向,正在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而不是想把落实共识拖至期限之外。对于两份声明都提及的谅解备忘录,霍建国说,在中美复杂的经贸关系中,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贸易事项安排,而是涉及到贸易磋商的大局,涉及面广且复杂。这也说明磋商取得了明显的突破。

    “和解的迹象”,德国《商报》15日评论说,种种迹象显示,中美两国正在向达成贸易协定目标接近。虽然惩罚性关税的风险仍然存在,但美国似乎在寻求建设性对话。贸易争端的痛苦结果带来的压力,正让特朗普抽出时间表达美国对贸易冲突解决方案感兴趣,而不仅仅是发出新威胁。不过,双方的谈判并不容易。

    《纽约时报》称,目前还不清楚,美中是否大幅接近解决困扰两国的所有棘手问题,但这种磋商至少使双方能充分陈述分歧。此外,中美已经开始将彼此的愿望清单写入谅解备忘录,包括有分歧的领域,这有助于双方领导人更加系统性地了解情况。何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下周中美将继续在华盛顿磋商的安排表明,双方期待达成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协议。

    中美需要双赢的协议

    市场对于中美能够避免贸易争端升级变得更加乐观,但也有分析提醒,双方距达成协议仍存在障碍。“美国之音”称,白宫在美中贸易问题上持强硬态度的官员和顾问坚持要求中国做出结构性改革。但美国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的国际经济专家布拉德·塞策曾任财政部国际经济分析助理部长。他表示,中国不会彻底改变自己的制度,因而希望达到那样的目的是不现实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中国专家的话说,“美国不应该要求中国按照它自己的体制来改变法律和政治经济制度。如果你承认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你就应该承认它有权具备自己的特色”。新加坡《海峡时报》15日称,“交战”双方应该从现实考虑。对美国鹰派来说,要求中国接受美国的标准,如同中国要求美国鹰派接受自己的想法一样,都不现实。

    “中国需要一个双赢的协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周小明15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若中美谈判无果,美国的压力和担忧一点也不比中国少。近几个月来,美国股市行情就像过山车似的,随着谈判的信息起伏震荡不已。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开始浮现,对美国商业投资和消费者信心的震撼作用凸显,乃至美国一些工商界领袖不得不出来“喊停”。据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测算,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大体相当。

    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贸易专家莱茵施看来,尽管今后两周将有大量工作要做,但也并非不可能完成。他对“美国之音”说:“关于贸易谈判,尤其和中国谈判,你总会提到这一点,就是谈到最后一分钟。”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