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要闻 > 印总理发誓报复恐袭策划者:让幕后黑手付出沉重代价!
  • 印总理发誓报复恐袭策划者:让幕后黑手付出沉重代价!

    时间:2019-02-1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现场图,来自欧洲新闻图片社(EPA)

    【环球时报驻印度、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胡博峰 丁雪真】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3时,驻扎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在向该地夏季首府斯利那加转运过程中遭到武装分子袭击,截至发稿,已造成40多人死亡,20多人受伤。印度方面认为,巴基斯坦是此次事件的“幕后凶手”,但后者予以否认,两国关系骤然紧张。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15日报道,本次袭击发生时,载有2547名印度军官和士兵的78辆运输车,正行经南克什米尔普尔瓦玛地区。其中一辆载有39名士兵的车辆突然遭到一辆装载有200至350公斤炸药的民用SUV汽车自杀式袭击。电视画面显示,车辆残骸和尸体散落在高速公路两边。事发后,伤者被就近送往军队医院救治。印度媒体称,“这是本世纪初以来在该地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目前,印度内政部长辛格已奉命前往事发地进行处理。

    被印度政府定性为恐怖组织的“穆罕默德军”随后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一名消息人士14日晚也陆续向多家印度媒体证实,袭击者名叫阿迪尔·艾哈迈德·达尔,去年辍学后加入“穆罕默德军”。该消息人士还说,在袭击事件发生前两天,“穆罕默德军”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了一段阿富汗汽车爆炸的视频,并威胁要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类似袭击。公开资料显示,“穆罕默德军”自2002年以来已被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取缔,但印度方面认为,该组织仍在巴基斯坦公开运营。

    印度总理莫迪事发后第一时间发声称,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将为其卑鄙的行为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印度士兵的血不会白流。印度外交部连夜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并在声明中明确指出“穆罕默德军”及其领导人马苏德·阿扎尔是袭击的策划者,批评巴基斯坦在其领土上对“穆罕默德军”放任不理,要求巴方“立即停止支持在其境内活动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并拆除恐怖组织运作的基础设施,以便其他国家对恐怖分子发动打击。该声明还公开呼吁“国际社会所有成员支持把包括‘穆罕默德军’及其头目马苏德在内的恐怖主义分子列为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认定的恐怖分子的提议(以下简称1267涉恐列名问题)。”印度政府还称,他们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巴基斯坦参与了本次袭击。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15日表示,政府已决定采取一切可能的外交措施,确保巴基斯坦被“完全孤立”,同时撤回印度对巴基斯坦的双边贸易最惠国待遇。路透社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当天召见巴基斯坦大使,就14日的致命袭击发出外交通知,要求伊斯兰堡对“穆罕默德军”采取行动。

    美、英、法、德、澳等国在本次袭击发生后均发表声明呼应印度立场。白宫在声明中强调:“美国呼吁巴基斯坦立即停止向在其领土上活动的所有恐怖组织提供支持的行为,避免在该地区制造混乱,暴力和恐怖。”其他国家也纷纷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将坚定地与印度站在同一战线。

    巴基斯坦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回应称,巴基斯坦“严重关切”此次袭击事件,但强烈反对印度政府和媒体在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就将袭击事件与巴基斯坦相关联。巴基斯坦人民党参议员谢莉·拉赫曼15日在推特上表示,伊斯兰堡制造这样的袭击没有好处,对巴基斯坦的恶意正被放大。

    印度媒体称,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和反对党国大党都已取消15日所有与竞选有关的政治活动安排。莫迪15日上午召集内政、外交、国防、财政四部部长紧急举行内阁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当地安全局势,相关军事单位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国大党主席则取消了既定的午宴安排,而刚刚出任国大党北方邦东部地区秘书长的普丽扬卡还临时取消了自己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并称当前不是谈论政治话题的适当时机。分析认为,此次袭击事件将成为影响印度今年大选结果的重要“指标性事件”。

    事件发生后,印度“每日新闻分析”等媒体还将矛头指向中国,声称中国政府在1267涉恐列名问题上做得不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提问回应称,安理会1267委员会就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列名及程序有明确规范。自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的“穆罕默德军”已被列入安理会反恐制裁清单。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有关列名问题。耿爽同时表示,中方对印度此次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对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希望有关地区国家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